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媒:美国每次入侵他国 都是送给中国的一份大礼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9:34: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俄罗斯”(RT新闻)在当地时间9月17日,播出了其对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前外交官马凯硕的采访。

  马凯硕谈到了世界正在改变,美国以及整个西方都应该适应这种变化。“西方统治”并不是理所当然的,甚至是一种“反常”。他表示,1820年以前,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直是中国和印度。

  提到美国对别国的干预时,马凯硕说,美国每一次干预或入侵他国,都是送给中国的礼物。

  马凯硕可以说是观察者网的老朋友了,被中国网友亲切地称为“老外局座”,经常发表有关亚洲崛起、西方不应唯我独尊等观点。今年6月23日,他就参加过“观天下讲坛”,畅谈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此外,观察者网也曾刊登过马凯硕的一系列专栏文章,如《自由主义将被中国终结?外国网友这么看》、《不再冷静的美国撞上门来,中国怎么办?》、《我用这个词形容中国的“西方形象”》、《中国如此务实,其他国家能做到吗?》等。

  “当中国和印度醒来时,西方开始熟睡”

  RT新闻记者从马凯硕今年四月的新书“Has the West Lost It? A Provocation”(《西洋西下?》)开始谈起,针对这个书名问道,“为什么说西洋西下?西方输给了谁?失去了什么?是知识、是对全球进程的理解,还是经济实力或支配地位?”

  马凯硕这样回答:“对于是否‘西洋西下’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没有’或者‘还没有’,因为我担心,在很多方面都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西方文明,积累了如此多的权力、财富和思想,甚至改变了世界,现在正在丧失其地位。”

  “这是西方国家犯下许多战略错误的结果,尤其是在冷战结束后,他们说,我们已经达到目的了,我们不需要改变,我们不需要去适应。”

  “他们错在,当中国和印度醒来时,他们开始熟睡。为什么中国和印度会醒来?因为在1820年之前,中印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记者继续追问:“但你曾说过,西方大国并不完全明白,中国和印度在经济上占据着主导地位。如今这早成为一种常识,我敢肯定,西方领导人确实意识到了这一点。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这正在发生。所以他们不可能不知道对吗?我相信他们能看到,并理解这一现象。”

  马凯硕:“我认为,他们只是口头上说说,但他们不明白,世界已经改变了。”

  记者:“他们是在拒绝吗?”

  马凯硕:“举个例子吧。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全球经济组织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现在有规定,IMF的总裁必须是欧洲人,世界银行的首脑必须是美国人。而尽管亚洲人占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并且拥有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他们也没有资格管理IMF和世界银行。这就是对他们现在必须分享权力这种观点的抵制。”

  记者:“这是一种反抗?势利?霸权?”(Resistance or snobbism and supremacy? )

  马凯硕:“这是混合的。西方人的思想现在非常混乱。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投票给像唐纳德·特朗普这样的民粹主义领导人(populist leaders),或者投票支持欧洲的极右翼政党。他们的心中很混乱。他们知道,他们统治的时代即将结束。但是他们在心理上,情感上不能接受,因此他们拒绝这一点。”

  《西洋西下?》

  “欧洲必须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反对中国,因为美国反对中国”

  在被问到新书是如何建议西方进行“调整”时,马凯硕提出了3个“M”:‘极简主义’(minimalist)、‘多边’(multilateral)和‘权谋式的’(Machiavellian)。

  他说:“第一个‘M’是‘极简主义’(minimalist)。西方国家继续干涉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事务,我想说‘停止吧’。即使是像巴拉克·奥巴马这样相对和平的总统,在他执政的最后一年,美国也在7个国家投下了2万6千枚炸弹。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轰炸其他国家?停!”

  “第二个‘M’是‘多边’(multilateral)。在这里,坦率地说,所有的多边组织——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都是西方给世界的礼物。因此,西方应该加强(这些组织),如世贸组织,但现在美国正在非常不明智地破坏世贸组织。”

  “第三个‘M’,是会惊讶到西方的,我建议西方变得‘权谋式的’(Machiavellian),考虑考虑自己的利益。例如,欧洲的问题是,非洲的人口曾经是欧洲的一半,现在是欧洲的两倍,到2100年将是欧洲的十倍。所以欧洲应该关注非洲。谁能在非洲帮助欧洲?中国。因此,欧洲必须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反对中国,因为美国反对中国。”

  当被问到“美国人需要怎样才能意识到他们不再是第一了?”时,马凯硕提到了一个矛盾的现象:美国有最好的大学、智库、战略家,他们的战略却是最糟糕的。

  “我不是反美,我是作为美国的朋友这样说。我想帮助美国适应这个新的世界,在这里,美国依旧可以轻松地存在,因为美国人将继续在这个庞大的全球化经济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而亚洲经济正在崛起。”

  “美国只需要放弃它想要主宰世界,甚至星球的欲望。你可以给美国人一个选择,‘你真的想继续统治并付出沉重的代价’还是‘给公民美好的生活’?我的书给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没有500美元的紧急现金。真是疯狂!美国人没有钱,但是你却在全世界烧钱,来维持13搜航空母舰!为什么?你为什么不改变你的政策,做一些对美国人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呢?”

  记者:“如果你看看特朗普,他就是靠着这一波想要更好生活,而不是关心世界其他地方的美国人,而当上总统的……但是特朗普来了,他也不能做他想做的事情。所以当我们说‘美国人需要知道……’的时候,谁是那些‘美国人’?人们显然都想要你说的那样(改变),前两任总统也想要改变,但他们不能做很多事情。”

  马凯硕:“你说得对。我发现,美国悲剧的是,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世界上最好的战略智库、世界上最好的战略思想家,但是他们的战略是最糟糕的。这是个悖论。我认为,美国当局还不明白,它一直在建议对叙利亚等国家采取干预措施,但是对美国来说参与叙利亚事务并不关系到重要的国家利益。”

  “为什么?显然,美国当局的想法需要一场革命。我书中指出的一件事是,美国的机构试图做的事情和美国民众想要的东西之间存在脱节。因为美国民众觉得被当权者忽视了,他们投票支持特朗普,以抗议。而当局也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每当美国在另一个国家干预和入侵时,都是给中国的地缘政治礼物”

  当谈到特朗普视中国为“威胁”时,马凯硕提出,西方在过去两个世纪的优势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而是“反常”现象。

  他说:“如果你想理解特朗普的思想,你要去读读班农(特朗普前高级顾问)写的东西。班农的确相信,美国应该永远第一,如果中国要赶上了,就要搞破换。这实际上是华盛顿的一种强烈思维,他们认为美国应该削弱中国,防止中国超越。”

  “但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仅仅人口就是美国的四倍,就算你认为一个中国人只有一个美国人一半的聪明,中国的经济体也将是美国的两倍。但现在,中国人和欧洲人一样聪明。”

  “这些美国思想家所犯的错误是,认为这西方统治两个世纪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就像我说的,这是一种反常现象,因为从公元元年到1820年,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直都是中国和印度。所以当你无法战斗时,这种‘反常’就会结束。”

  记者说,书中提到西方还没有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仍然一次又一次地干预他国事务,“我不相信这是因为西方领导人愚蠢或不理解。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我知道他们都是聪明人,我知道这行不通,而且已经被证明了,但这样的事仍在发生,这是官方的行动路线。为什么?”

  马凯硕:“200年的习惯,很难改变。”

  记者:“本性难移?”(Old habits die hard)

  马凯硕:“本性难移,是的。例如,英国法国对利比亚的干预是一场灾难,结果是大量涌入欧洲的难民,也导致了欧洲极右政党的崛起。它向你展示了干预的危险。为什么?这实际上很令人困惑。我很欣赏你的问题。”

  “这个社会这么长时间来造就了最优秀的思想家们,但已经完全失去了战略思维的艺术。我可以告诉你们,我在书中提到的一点是,每当美国在另一个国家进行干预和入侵时,例如对伊拉克的干预,都是给中国的地缘政治礼物。”

  “它给了中国10年的时间来保持增长,而美国正忙于打一场战争。在那十年里,发生了一些引人注目的事情。”

  “2000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NP)是中国的8倍。到去年,仅仅是1.6倍。因此,当美国忙于打仗的时候,中国正忙着发展经济。这就是美国愚蠢的战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