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教练机短板:刚解决高教机问题 又遇初教机老化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8:5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教练机短板:刚解决高教机问题 又遇初教机老化

  20多天之前,中国空军开放日,让无数观众见识了解放军空军现役的各种战机。

  无论是展翅翱翔的战鹰,还是那些做静态展示的歼11系列、歼-10系列、轰-6系列……似乎都在告诉人们,如今的中国空中力量已经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又迈进了一步。但是,就在这一片欣欣向荣之中,似乎有一丝阴郁让人隐隐感到不安。那就是中国的教练机体系,似乎还有所欠缺。


  其实,中国教练机体系有所不足,并非是今天的问题。还在10年前,每每提到中国空中力量的培训之时,人们往往都会谈及中国缺乏高级教练机。由于缺乏高级教练机,让中国的三代机飞行员的培训任务变得困难了许多。而且,当时有人预计随着中国四代机和固定翼舰载机的服役,高级教练机造成的训练瓶颈将会愈发突出。不过,让预言家们没想到的是,短短10年时间,中国成功研制并量产了两款高级教练机,JL-9“山鹰”和JL-10“猎鹰”。不仅补足了中国教练机体系的短板,更是让中国在高级教练机领域一跃成为一流强国。

  但是,就在中国在高级教练机领域高歌猛进,在中级教练机领域因为有JL-8勇挑重担之际,在初级教练机领域,而且是中国曾经最为骄傲的初级教练机领域,出现了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原本先进的初教-6“老”了。这型由中国自行研制的初级教练机,如果从首飞开始算,至今已有走过了60年的岁月。如果从1962年量产定型开始算,也有56年的历史了。如今,这型已经生产了2576架的初教-6,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空军发展的要求,急需升级换代。

  但是,问题来了,中国有最新的初级教练机的消息吗?答案是否定。不要不然也不会传出中国对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的Dart-450初级教练机有兴趣。为何会有这种传闻?原因就是,在2017年的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麾下的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芜钻),曾对外展示过一款带有“八一”军徽的双座活塞式Dart-450军用教练机的模型。就凭借一个带有“八一”军徽的模型,就能让人产生如此遐想,可见人们对于中国新型初级教练机是多么期待。

  可为何,曾经成功研制过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初教-6的中国,需要不远万里从奥地利引进初级教练机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初教-7在性能上和进度上都不能让人满意。初教-7据说是以苏联雅克-152K为基础研制的一款新型初级教练机。这款教练机拥有诸多优点,但是仍然使用的是360马力的气冷星形活塞-6发动机。这不仅与雅克-152使用的500马力的REDAircraftA03V-12柴油发动机有所不如,比之奥地利Dart-450初级教练机的550马力更是大有不如。毫无疑问,“发动机”就能决定了一款战机生死。所以,在发动机方面有着严重先天不足的初教-7面临着巨大的技术瓶颈。

  有句话说得好,“上帝每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初教-7的研制工作受制于发动机,而中国国产发动机的研发似乎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路来走。但是,别忘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然,自研发动机尚需时日,为何不引进发动机进行生产呢?比如,如今大红大紫的JL-10使用的发动机据说就是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的AI-222-25涡扇发动机。而有机会会成为中国下一代初级教练机的Dart-450,所使用的发动机也是来自马达西奇的AI-450S涡轮螺旋桨发动机。

  所以,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引进马达西奇的发动机研制一款属于自己的初级教练机。而且,据2016年珠海航展和2017年北京航展所透露出的消息来看,马达西奇公司与中国一家名叫天骄航空的企业关系非同一般,是极为亲密的合作伙伴。或许凭借这样的关系,在未来的日子里,绝对不会出现马达西奇方面在发动机方面对中国“卡脖子”的情况。而JL-10的量产是对此最大的佐证。更何况,选择与马达西奇公司合作,必然会得到其最新的产品,而选择Dart-450,必然是奥地利经手的“二手货”。所以,与其不远万里从奥地利引进整机,不如与马达西奇合作,采购其发动机。

  当然,未来中国的初级教练机到底会花落谁家,会采用何种方式获得,都需要全盘的考虑。但是,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全新的初级教练机,一定会像它的前辈初教-6那样名扬四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