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两栖战车海上时速曝光 比美下马项目慢2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8:54: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两栖战车海上时速曝光 比美下马项目慢20公里

  不得不说,央视纪录片频道3天前开始播放的《军工回忆》第2季实在太有料了,9月17日晚播放了05式两栖突击车的研发攻关历程,解开了长期以来困扰中国军迷的一个谜团,05式两栖突击车(简称05突)和步战车(05步)的水上最高航速有多少?

  在美国的EFV(远征战斗车,以前叫AAAV)下马后,于2001年研制、2005年定型,仅用4年时间就完成攻关研制的05式两栖战车家族,成为了中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的新一代战车,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两栖步战车,其出口型叫VN16,出口了委内瑞拉。

  关于05式两栖战车,很多军迷关心它的水上最高航渡时速是多少?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大量装备的AAV7,我军上一代的63式两栖坦克和77式两栖输送车,水上最高时速普遍都只有10多公里,有军迷认为,05式两栖战车水上最高时速可和EFV一决高下,达到40多公里,也有保守的军迷认为,05式两栖战车水上最高时速大概只有20公里。

  答案,都不是!

  《军工回忆2》第3集对重庆铁马集团研发05式两栖突击车的历程详细披露,明确指出05突的水上最高航速研制指标就是25公里,由于采用了滑水车体、泵式喷水推进和可收放履带等大量新设计,05突完成了当初设定的这一苛刻指标,而湖南江麓集团研发05步,最快可达28公里/时。

  这一切,都是在05式两栖战车家族所用的发动机功率被挖潜殆尽后,通过巧妙设计车体后部的滑水板收放结构,减轻车体重量等实现的,而美军EFV两栖战车,水上航速高达46公里/时,主要倚仗的是其水上最大功率2000KW级的德制MTU883柴油发动机实现的,其功率之大超过了中国的99式主战坦克的1500KW级柴油发动机。

  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05式两栖战车的柴油发动机,水上最大功率仅为1100KW级,以EFV一半功率的发动机,实现了超过EFV最高水上航速一半的水平,可见中国军工人是相当给力的,如果05式两栖战车采用更大功率的柴油机,研发周期、成本和单车造价,都会直线上升,根本无法在05年按时交付部队。

  因此,05式两栖战车家族最高航速虽然没有一些军迷臆想中那么高,但也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水平,大大减少了从登陆舰到滩头的水上航渡时间,提高了生存性,是我军两栖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的标志性装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