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冷战结束日本差点接收北方四岛 却因中国出现而失败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8:3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战结束日本差点接收北方四岛 却因中国出现而失败

北方四岛位置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原本沉寂许久的北方四岛问题再度成了世界焦点,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日本忽然在这个问题上变得强硬起来,甚至不管不顾的放出风声要用武力,来解决这个已经悬而未决70多年的二战遗留问题。不过这里我们不管日本人是蓄势待发也好,还是虚张声势也好,反正严格地说起来,日本原本不用整这些手段,早在20年前他们曾经无限接近收回北方四岛,只是由于中国的无意间卷了进来,才使得日本人功败垂成。

  事情还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当时刚刚分家单独过日子的俄罗斯完全不像之前设想的那样过上富足的好日子,而是恰恰相反,整个国民经济都处于崩溃的边缘,完全是一副民不聊生的模样。相对而言,那段时间却是日本在战后最为富足的时候,面对曾经强大无比的俄国人衰落成那个样子,日本人感到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了,赶紧假惺惺的拿出了一个经济援助方案,明着是要救俄罗斯于水火之中,实际上是打算借机用钱赎回北方四岛。

  面对日本人这个赤裸裸的诱饵,当时穷的实在过不下了的俄罗斯不得不放下了架子,并主动提出只要定金到手,就先还两岛的建议。当然,俄国人这样做这里边穷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反正北方四岛属于抢来的,两个因素碰到一起能做出卖岛的决定就是理所当然了。别信“俄罗斯虽大,但是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那种鬼话。那是没逼到一定份上,实际上,在上世纪90 年代,别说北方四岛,就连整个西伯利亚都差点被俄罗斯作价卖给美国人。那会,为了把日子过下去,似乎没有啥是不能卖的。

  本来,按照这个套路走下去,日本人的小九九就要得逞了。但是就在这紧要关头,日本人发现俄罗斯经济困难超出想象,他们觉得还可以把价码往上提一提。所以不但要求四岛必须一起归还,而且还学美国,在经济援助上加了一堆乱七八糟的附加条件,这一下引起了俄罗斯国内舆论的反弹,即便是一贯亲西方的叶利钦也不得不顾及这些舆论,暂时终止了北方四岛换取经济援助的谈判。不过日本人对此并不着急,因为按照他们掌握的俄罗斯经济情况,俄罗斯没有他们的援助根本挺不了多久,别看他们现在穷横,到最后还不得乖乖的任他们摆布?

  但是,日本人千算万算,他们居然忽略了旁边的中国。当然,这其中主要原因是当时中国也不富裕,不像能干扰他们这个计划的样子。不过让日本人想不到的是,虽然当时中国没有钱,但是吃穿用的却不缺,而俄罗斯呢,恰恰相反,尽管缺吃少穿,但是在中国缺乏的武器装备,重工业产品上却是堆积如山。就这样,被西方排除在外的这两个的国家优劣互补,使用了最古老的以物易物的方式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此后,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步恢复,俄罗斯渐渐地对日本人的经济援助计划失去了兴趣,日本也失去了收回北方四岛的最佳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