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海试和辽宁舰大修 歼-15战机又如何训练
www.wforum.com | 2018-09-17 20:13: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海试和辽宁舰大修 歼-15战机又如何训练

  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2艘航母,而且江南造船厂还有一艘正在建造中。但是现在,辽宁号正在进行时间较长的维护和翻修;001A型航母正处于第二次海试后的检修,还在为今后的海试做准备。也就是说,中国海军在未来几个月将没有航母可用,相应的舰载机也无法在航母上进行训练了,只能在此期间转移到陆基基地进行起降训练,但是这个训练效果只能为老飞行员保持状态,而不能令新舰载机飞行员掌握真实的航母起降技术,看来,辽宁号的维护进度需要加快了。

  辽宁号航母在加入中国海军之初,就被定义为是一艘主要承担培训、技术探索和建立航母使用流程的航母训练舰,而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子系统就是:舰载机。而在第二艘航母(不管是叫001A还是002)上,我国在摸透了辽宁号的设计后,对其原始设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最明显的就是采用了国产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和重新设计的紧凑型舰岛,而该舰岛的使用,也为扩大飞行甲板做出了贡献。要知道,航母甲板的面积直接决定了其所拥有的战斗力高低。001A型航母的甲板面积已经相较辽宁号做了较大的扩展,据推测,001A型将可以最多携带30架舰载机,而这也令其迈入了战斗航母的序列。

  但如果要拿001A型航母来与美国的现役航母相比较,即便是即将退役的“尼米兹”级,也是远远不如。除了吨位和舰载机数量上的巨大差异,在舰载机的出动率上也是完败。要知道现代海战的结局一般是“眨眼间”的事,反舰导弹的打击和舰载机的攻击,在时间上也不过十几分钟就能知道战果如何了。而在这期间,航母的舰载机要保持一个相当高的出动率,才能保证对敌方的有效打击。在这方面,美国航母拥有的蒸汽弹射已经比我国航母采用的“滑跃起飞”式有着高得多的出动率,更不要说现在“福特”级采用的电磁弹射了。于是,中国海军在摸透辽宁号、建造001A型进行练手后,就开工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直甲板弹射型”航母了。

  这就是目前传说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第三艘航母和将要在大连开工的第四艘航母了。据推测,这两艘航母将要彻底抛弃辽宁号和001A型所采用的“滑跃式”甲板,转而使用美国海军航母一样的平直甲板,并加装弹射器。在建造工艺上,外国媒体说其将采用与美国航母和英国航母一样的模块化建造方式,也就是分段建造多个整体舱段,然后在船坞中机型吊装拼接,这样可以加快建造工期,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就是最新的例子。

  但在中国新建航母上采用何种弹射器,目前还是一个谜。有军事专家之前说过,中国的电磁弹射技术已经在陆基进行过数千次测试。言下之意就是中国的电磁弹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完全具备安装到航母上的能力。但是在美国最新的“福特”号航母上,电磁弹射技术才进行了世界首次实际应用,而初期效果完全不理想,经过了长时间的调试后,现在才符合设计指标。中国的电磁弹射技术如果能保障可靠性,那将在舰载机出动频率上达到与美国航母相似的水平上。电磁弹射的优点除了能够提高歼-15舰载机的出动频率,还能任意的弹射类似预警机和舰载运输机等级别的大型固定翼飞机,这样一来中国航母将要像美国航母一样配备“空警-600”预警机,这无疑将令这个航母编队的打击能力成倍提升。

  美国航母上现役主力舰载机就是F/A-18E/F“超级大黄蜂”,而进行辅助电子战的则有EA-18G“咆哮者”。中国目前舰载机主力是歼-15和改进型歼-15B,电子战则有了专业的“电战鲨”。在配置上看,已经与美国一一对应了。但在可靠性上,歼-15无疑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而且美国下一代航母“福特”级,将要开始逐渐淘汰F/A-18E/F了,目前是以F-35C型搭配“超级大黄蜂”使用,而未来将逐渐降低F/A-18E/F的数量,直到F-35C成为新的舰载机主力。而这个行为,也为中国航母舰载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舰载机全部隐身化。

  中国目前的隐身战斗机只有已经服役的歼-20,和前途不明的歼-31。如果未来航母将要采用隐身舰载战斗机,那现在只能从这两种选择进行舰载机改进。但是陆基战斗机改装成舰载机都已经十分困难了,就像现在的歼-15还毛病多多,更不要说技术复杂程度更高的隐身战斗机了。海上的高盐高湿环境,对于歼-20或歼-31的隐身涂层将是巨大的考验。如果隐身机要装备航母,那航母机库的维修区势必要比现在的大一些,这也会间接影响舰载机的搭载数量。美国航母装备F-35C也将面临这种问题,但是美国航母的吨位和体积却至少比中国航母大上三分之一,这些影响会较小。

  所以目前来说,新的2艘航母有很大几率依然采用歼-15改进版,而隐身战斗机不出意外将不会采用歼-20,可能会加快歼-31的进度,或者新研制一款舰载隐身战斗机。但不管怎么说,这都不是几年中可以完成的。而据外媒推测,中国海军在2022年将要拥有4艘建成的航母,届时这些航母上也许会出现歼-31的身影,也许依然是歼-15顶大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