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在该领域终于取得新突破 守住潜艇“生命边界
www.wforum.com | 2018-09-17 19:5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海战中至关重要的一款武器装备,在海军建立伊始潜艇的建造就格外受到重视。但是潜艇的建造却并非那么简单,尤其是潜艇的外壳,看上去比较容易其实非常麻烦,毕竟不是整体锻造,因此最初这样的超级工业成品很多国家都没有能力研制。潜艇外壳之所以建造麻烦,主要涉及到耐压壳体的问题。

  说白了,就是潜艇在深入深海之后可以承受的深水压力,并且具有良好水密性的艇体。据媒体消息,上世纪的时候中国海军一艘新型潜艇下潜至230米水深的时候,壳体就发现变形从而不得不浮出水面。当时,由于我国的耐压壳技术不过关,因而才会有很大制约。

  可以说,耐压壳体在深海所承受的压力边界就是“生命边界”,为了解决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我国海军某军代室军代表就把耐压壳体监造作为重中之重,从第一块钢板进场复验、下料切割刀艇体成型,全方位深入潜艇外壳的制造过程,守住潜艇的“生命边界”。

  在军工制造领域内,潜艇的耐压壳、发动机叶片、坦克炮管的炮钢,被誉为三大最难制造。那么,既然不是整体锻造而成,潜艇的耐压壳体是如何制造呢?事实上,耐压壳体是使用卷板机像制造钢管一样,将两块屈服度的钢板卷成半圆筒然后焊接在一起,这就形成潜艇的耐压壳了。

  最初,没有能力研制该技术的国家中,军事强国美国也赫赫在列。有消息称,美国目前依旧采用的是瑞典的大型卷板机,才解决了“俄亥俄”级潜艇12.8米耐压壳的问题。在该领域,中国海军军代室一直尝试创新,终于在近日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

  潜艇作为深海作战利器,不仅需要保证极强的作战能力,同时还要保证艇员的人身安全。近年来,我国军代室在耐压壳材料监管上建立了一套全方位覆盖、全流程可追溯的管理体系。并且自主研发了“焊接质量数字化监督系统管理平台及监控终端”,主要就用于对耐压壳体焊接的质量监督。

  据官方消息称,这种一次耐压壳圈焊接技术的应用,不仅将焊接缺陷大幅减少,同时时间也压缩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在国外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英国媒体早前曾报道称,中国自主研制的039C型潜艇与“前辈”最惹眼的不同,就是在外壳的设计上。

  有消息称,我国已经研制出直径9米的大直径、高强度潜艇耐压壳体,比旧耐压壳体相比直径增加了50%。这样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用单壳体取代双壳体的建造结构,从而大幅减轻艇体重量、降低噪音、增加有效空间。

  如今我国军工制造技术不断进步,舰艇建造基础工业也取得了极大进步,一些新工艺、新材料的问世,将有效完善曾经的不足,从而满足现代舰艇的技术要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