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舰首次出访状况不断 船上9处裂缝天线不知所踪
www.wforum.com | 2018-09-17 19:08: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舰首次出访状况不断 船上9处裂缝天线不知所踪

  自2008年末中国海军向印度洋派遣首支护航编队以来,近十年的时光悄然过去,眼下在印度洋海域为来往商船保驾护航的已经是第30批护航编队。可以这么说,眼下的印度洋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已几乎是驾轻就熟,如履平地的通途,“中国军舰又到了印度洋”根本刺激不起军迷们的神经。

  但谁又想得到,这片如今看似波澜不惊的海域,在三十年前曾差点把中国海军主力舰送入海底?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为服务于“东风五号洲际弹道导弹全程试射”这一关键任务,中国海军首次开工建造了导弹驱逐舰、远洋综合补给舰等大型远洋舰艇。转眼间,东风五号导弹的全程试射圆满结束,中国海军也就开始把目光放到其它之前从未触及的领域,例如说海军出访。

  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海军在1949年建立之后,有整整36年未派遣舰艇出国访问。这里头既有舰艇本身的性能原因,也有诸多复杂的外部因素在起作用。总之,一言难尽。

  而在八十年代中期,所有条件终于已经成熟,中国海军也就在1985年末组建了首个出访舰艇编队,其构成为051型驱逐舰一艘(132号“合肥”舰),以及905型综合补给舰一艘(X615舰,现名鄱阳湖舰),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无比简陋,但它们却是当时中国海军毋庸置疑的掌中宝。

  至于这个出访舰队的目标,则是当时和中国关系紧密的印度洋南亚三国:孟加拉、巴基斯坦以及斯里兰卡。考虑到时值郑和下西洋580周年,将印度洋列为出访目的地倒也不算令人意外。

  从航线来看,这个出访舰队的航线也基本限制在近洋地区,比起现在护航舰队的深入印度洋腹地而言要容易很多,唯一有风险的就是横穿孟加拉湾。

  但纵是如此“容易”的航线,也依旧让当时的中国海军吃了不少苦头,甚至还出了丑:在南海和印度洋的国际航道上,出访编队曾近距离和苏联海军以及印度舰艇相遇。而在后者向中国海军舰艇以升旗、舰员列队等形式表达敬意时,中国海军舰艇由于缺乏经验没有回礼,可以说是闹了个大红脸。

  当然,相较航行当中的大风大浪而言,这些事情都不算什么。在返程的孟加拉湾-安达曼海海域,出访舰艇编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恶劣海况。当时的情况有多恶劣呢?风浪大时,浪峰甚至能将132合肥舰的大半部分“包裹”在浪谷中,形势可谓相当危险。

  而在安然回国归港之后,中国海军在对132合肥舰的检修当中也捏了一把汗:甲板和烟囱部已经被海浪撕开了9处裂缝,后舱也明显有进水情况,桅杆上的天线更是被浪打得不知所踪。

图为21世纪初访问美国本土的中国海军“青岛”号驱逐舰,图中舰员正在行列队礼。图为21世纪初访问美国本土的中国海军“青岛”号驱逐舰,图中舰员正在行列队礼。

  可以这么说,中国海军舰艇的首次出访能得以成功,其中当然有运气因素。但是,没有这跌跌撞撞的尝试,也就没有今天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印度洋和亚丁湾的驾轻就熟——从错误和失败当中汲取经验,并永不停止向世界一流海军学习和赶超的步伐,这才是中国海军得以飞速进步的核心原因所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