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军演:普京对中国军队指挥员连说三个“感谢”
www.wforum.com | 2018-09-17 18:45: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迹罕至的俄罗斯远东楚戈尔草原迎来了“高光时刻”。

  9月11日至13日,随着中国和俄罗斯两军数万铁甲碾压战场、数百战鹰冲入云霄,“东方-2018”战略演习进入联合战役演练高潮阶段。“东方-2018”战略演习是俄军近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战略演习,也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出境参演,创造了中外联演史上的多个第一。

  从跨境兵力投送到联合实兵演练,从沙场检阅点兵到部队回撤归建,《参考消息》记者跟随中国参演部队全程“嵌入式”采访,记录下中国军队捍卫和平、走向世界的珍贵瞬间。

  实兵演习,规模空前效果令人震撼

  金秋的楚戈尔训练场天高云淡。当地时间9月13日12时许,伴随着直升机编队由远而近的轰鸣声,空降突击分队开始机动防御部署,正式拉开实兵实弹演练的序幕。

  根据演习计划,中俄双方参演官兵将演练携手击退假想敌进攻,实施防御部署、机动作战、强渡水障、火力打击和联合反击,重在检验部队在生疏环境下遂行陆空联合战役行动的能力。

  在这一阶段的演习中,云集到总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的楚戈尔训练场上的中俄双方参演兵力达2.8万余人,武器装备8000多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280余架。

  由中俄双方战略指挥机构共同组建的联合导演部,实时指挥完成联合作战筹划、协同和指挥部队行动等演习任务。

  地面铁甲突进,空中战机轰鸣。陆空联合战役行动的主要特征是使用现代战法与作战手段,实施作战与侦察分队机动,在航空兵火力支援下由步兵、坦克兵、炮兵分队实施联合火力打击。

  密集的火力倾泻而下,演兵场上硝烟弥漫。呼啸而过的直升机、歼击机、轰炸机,急速开进的坦克、装甲车、步战车,以及发出阵阵怒吼的大炮、导弹、火箭炮,让空气仿佛燃烧,让大地为之震颤!

  短短40分钟,在方圆50平方公里的实兵演练区域,中俄双方的空中和地面火力共计发射了数百吨各类弹药,对数千种各类靶标进行了精确打击和立体毁伤,共同汇聚成歼灭“来犯之敌”的强大力量。

  “演习非常成功,令人振奋、使人震撼!”演习结束后,中方导演部总导演、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说,两军官兵通过同场行动、联合作战,进一步加深了友谊、深化了互信、促进了合作、维护了和平,提高了两军联合行动和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东方-2018”战略演习是自1981年苏联“西方-81”演习以来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参演兵力之多、演习地域之广堪称“史无前例”。其中,由中俄两国军队共同进行联合战役实兵演练的楚戈尔训练场处于整场演习的核心位置。

  13日的实兵演习结束后,俄罗斯武装力量作战训练总局局长布瓦利采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俄两国军人在“东方-2018”演习中展示出了可共同执行各种任务的能力,“俄中两国军人今天的表现显示,我们不仅能够联合完成作训任务,也能完成战斗任务”。

  沙场检阅,“明星”主战装备悉数登场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作为习近平主席的代表,于9月12日至13日率团赴俄观摩“东方-2018”战略演习。在楚戈尔训练场,魏凤和与俄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一同观摩了实兵实弹演习并出席了随后举行的阅兵。

  13日下午,实兵实弹演练结束后,中俄两军参演官兵列阵沙场,接受检阅。

  空中,一组组战机梯队呼啸而过;地面,一列列装备方阵铁流滚滚。中俄双方共有28个地面方队和51个空中方队接受检阅。来自中国陆军第78集团军所属部队的五个铁甲方队举着“铁的连队”“战斗模范连”“百战百胜”“铁锤子团”“攻无不克”的荣誉旗帜通过阅兵场。

  图-95、图-22、苏-27、苏-34、苏-35、米-26、卡-52等先进战机和T72B3坦克、2S19自行榴弹炮、“旋风”火箭炮、“山毛榉”-M2防空导弹、“伊斯坎德尔”导弹等俄军“明星”主战装备成系列公开亮相。

  中方此次参演的99式主战坦克、08式轮式步兵战车、11式轮式装甲突击车、09式122毫米轮式榴弹炮和直9、直19、米171型直升机以及空军歼轰7A战斗机等主战装备,也在沙场检阅中闪亮登场。

  “种类、数量众多的武器装备密集出动,是此次演习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在阅兵现场,随队参演的军事专家、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说,现在的楚戈尔训练场堪称中俄两军现役“明星”装备的大聚会,令人大饱眼福,“我们也非常期待中俄两军今后在军工装备领域能够加快合作步伐”。

  沙场检阅结束后,普京总统为在演习中表现优异的中俄官兵代表颁发了奖章。他在讲话中说,国家的责任是时刻准备捍卫主权、安全和国家利益,并在必要时支持盟友。为此俄将继续加强武装力量,配置最先进的武器和装备,发展同国际军事伙伴的关系。

  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当沙场检阅结束后离开时,普京对现场观摩的中国军队指挥员们连续说了三个“感谢”。

  联演升级,战略协作迈上历史新高

  自8月20日两国国防部宣布将在“东方-2018”框架下共同组织联合行动演练开始,中方赴远东地区参加俄方战略演习就引发世界关注,纷纷猜测此举的背景与意图。

  作为长期研究中俄军事关系的知名专家,李抒音认为,同以往两军在多边和双边框架下的历次演练活动一样,此次演习依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而是基于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拓展两军合作深度广度的需要所开创的一种演习新模式。

  “中国这次受邀参加俄罗斯规模空前的战略演习,是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高水平、大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参演本身就说明了两国两军的战略协作关系达到了历史新高度。”见证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一步步发展历程的中方导演部副总导演李维亚说,中国军队战略和战役指挥机关率领精锐联合作战部队,跨境与俄罗斯武装力量共同进行战略演习,具有战略性、联合性、实战性和大规模的鲜明特征。

  这次中国军队派出3200多人参加演习,是历史上派兵出境参加军事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课题也由以往的联合反恐拓展为组织防御和反攻的传统安全课题。

  这是中国军队经过革命性改革重塑后首次以军委联合参谋部为主、抽组军委机关相关部门精干人员编成中方导演部赴境外组织联合战役行动演练。中方导演部既是演习的导演机构,也是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前方指挥所。

  在以往的媒体公开报道中,演习代号中冠以“战略”二字较为少见。

  此次演习作为一次战略演习,是由中俄两军战略指挥机构直接组织和实施、由战区联合战役指挥机构直接指挥的。对中国军队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战化检验,对中国军队战略战役指挥员指挥能力也是一次检验和历练。

  赴俄参演以来,中国军队与俄军并肩作战、同场演练、联动磨合、相互借鉴,在实践中探索了联合作战的方法路子、积淀了联合指挥的实战经验。

  “这次战略演习是中国军队新时代改革和俄罗斯军队‘新面貌’改革之后的首次合帐练将演兵,具有重要意义。”李维亚说,演习中,双方出动了陆军、空军、空天军、空降兵等多军兵种参演,在联合导演部导调控制下,联合行动,联合作战,体现了中国军队新时代的战斗力和俄军新面貌。

  李维亚介绍说,俄罗斯作为军事强国,部队作战能力很强,近年来进行的武装力量“新面貌”改革给俄军带来了重大变化,两年来参加叙利亚作战又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而我军经历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塑,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新的军队力量结构与编成,为我军开启了崭新征程。

  “演习为两支改革后的军队互相学习交流提供了难得机会。”中方总导演邵元明认为,通过参演,我军在实战意识、战役指挥、战术协同、跨境兵力投送等方面都有历练和收获,俄军作战和训练有益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