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探秘中国航母舰载机部队 歼15飞行员称上舰只是第一步
www.wforum.com | 2018-09-16 18:38: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探秘中国航母舰载机部队 歼15飞行员称上舰只是第一步

  “飞鲨”双机出征。

  “为什么叫‘刀尖上的舞者’?因为风险大。航母甲板上的跑道决定了你必须精准降落。”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部队长徐汉军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随着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舰载战斗机的动态也备受各方关注。初秋时节,中新网记者走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探秘中国海军第一支航母舰载机部队。

  2012年11月23日,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中国航母辽宁舰成功着舰,尾钩拉住的阻拦索在甲板上绘出大大的“V”字。这次特别的降落在中国航母舰载机的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仅在数年内,中国航母舰载机便实现了舰基起降。

  白手起家,从零开始。这次“飞鲨”与航母的亲密接触,背后是中国舰载机飞行员的探索与实践。

  目前,中国的舰载机飞行员都是从空军、海军航空兵部队择优选拔,在原单位大多驾驶过第三代战斗机,飞行经验丰富。然而,来到舰载机部队后,他们先要适应“舰基”与“陆基”的差异。“在原单位有什么任务,我们都是可以参加、执行的,来到这里后却相当于从零开始。”飞行员秦朋飞说。

  飞行员刘孟涛向中新网记者举例说,舰载战斗机降落时需要加大油门,以便挂索失败后再次起飞。这被称为“反区操作”,与普通战斗机的操作方式截然相反。为了驾驶航母舰载机,养成新的“肌肉记忆”是飞行员们首要攻克的难关。

  驾机着舰是航母舰载战斗机最基本的动作。与陆上两三千米的机场跑道相比,航母甲板的安全降落区只有数十米,远海大洋更无备降机场可言。加之受复杂天气、海况影响,航母随波涛起伏摇摆。不难理解,为何航母舰载机着舰是世界公认的难题。

  孙宝嵩仍记得,某次随辽宁舰赴远海训练期间,舰载机返航时遇到海面大片云雾,能见度极差。飞出云层时,战机与航母之间距离很近,对于高速飞行的歼-15舰载战斗机不过眨眼之间。孙宝嵩看准时机,完成一系列操作,飞机尾钩挂住第三道阻拦索。这也是中国舰载机飞行员第一次“出云即着舰”的经历。

  有统计显示,航母大国舰载机80%的事故发生在着舰过程中。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某大国海军已坠毁千余架飞机,数百名飞行员丧生,其中绝大部分事故发生在着舰时。此前亦有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在训练中负伤甚至牺牲。

  “风险”是说起舰载机时常提到的话题,但在这群“刀尖上的舞者”看来,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严格要求、刻苦训练,以及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训练,预防、应对可能遇到的风险。“所以我们提出了‘精准、守纪、零容忍’。”徐汉军说。

  去年6月,史晋杰驾驶战机成功着舰,成为“尾钩俱乐部”的一员。“当时天气特别好,大概距离十几公里就可以看见航母。”看着桌上的辽宁舰模型,史晋杰回忆说,触舰的一瞬间,心情很是激动。“这时候会有一种幸福感。第一次挂索成功了,也意味着这么长时间的训练、努力没有白费。”

  如今想来,孙宝嵩表示,驾机成功着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航母带给他的震撼是“凭空想象不出来的”。但是着舰瞬间的感受,他却“来不及体会”。“我对自己第一次着舰不是很满意,没有飞得很完美。”

  在飞行员裴英杰看来,“上舰”只是成为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迈出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的战斗力生成才是接下来的训练重点。“我们的紧迫感还是比较强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