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炮兵旅换装新无人机 有一特殊技能可让炮弹长眼睛
www.wforum.com | 2018-09-13 20:19: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炮兵旅换装新无人机 有一特殊技能可让炮弹长眼睛

  近日,军媒在对80集团军某炮兵旅的报道中,首次对该旅换装的新型无人侦察机进行了详细的报道,通过报道画面我们对这型新装备在使用上的细节有了更多的了解。其实我军炮兵部队使用无人机进行侦察校射的时间比较早,早在90年代末就开始探索使用西工大ASN-206无人机辅助炮兵作战了,到后来更是批量装备了在ASN-206基础上发展起来的JWP-01/A和JWP-02等多型中型无人机。这次换装的这款新机其实也是ASN-206的后代,从细节上看它应该是在JWP-02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不过在侦察性能上和功能上更加先进。

  从外形上来看,新无人机的前部比较类似我军的另一款无人机BZK008,但是只要细看该机的起落架和机翼就会发现,它实际上还是由JWP-02改进而来的。从下面的对比图可以看到,新机的主机翼长度、形状和可动襟翼的位置都基本和JWP-02完全一样,但是和BZK008却差别很大,尤其是起落架和机翼的设计。而在尾翼部分,新机的设计也是和JWP02一致,相比前两者而言,BZK008的垂直尾翼与支撑杆的连接处就多了一块。以上的对比就说明新型无人机在气动设计上应该是直接继承了JWP-02的现成设计,只是在机身上做了改进。

  新无人机的机身明显比JWP02要短粗一些,这应该是得益于电子技术的发展,新的侦察和飞控系统可以设计的更紧凑,所以机身的尺寸也可以减小一些,而头部像蘑菇一样的的数据链天线也明显减小了尺寸和降低了高度,形状也由圆形改成了水滴型,这对改善无人机的飞行性能应该是有益的。除了飞机本身的改进外,新无人机的发射车也做了重大改进,首先就是发射车由原来的东风卡车换成了近两年才开始小批量服役的一汽解放MV3第三代通用战术卡车,这不仅增强了整套系统的越野机动性,而且还获得了一定的防护能力(驾驶舱有装甲)。

  另外,新的发射车在功能上也得到了一定的扩展,它现在不仅是发射车,而且还兼职成了运载车。载车的后部不再是一个只有发射架的平板,而是设计了无人机的收纳箱,新型无人机经过拆解后,可以完全放在收纳箱内(这也是新无人机机身尺寸减小后带来的好处)。由上图可以看到,机身放置在收纳箱中间,机翼等部分则是分别放置在收纳箱的四壁上,这样一来,一辆发射车就可以携带两架无人机,并且车上还特别配置了一部小吊车,所以发射车的自我保障能力就更强了,整个无人机系统的保障规模也可以减小了。

  在起飞和降落方式上,新机和JWP02及BZK008都一样,都是使用一个助推火箭起飞,然后降落伞降落。执行侦察任务则是使用机身中部可以伸缩的光电吊舱,这个吊舱只在任务阶段放下来,平时是隐藏在机身内,吊舱除了高分辨率的白光通道外,还有红外夜视通道和激光测距通道。另外从下图新机的操控台上还可以知道,该机除了具备激光测距能力外,还具备激光照射功能,可以看到操控台上专门有一个激光照射按钮,应该是用于给国产红土地一类的激光末制导炮弹提供照射服务的,这能让它们打的更准,也就相当于让它们长上了眼睛。

  目前,在我军各级部队中,无人机已经是全面开花了,不仅集团军炮兵旅有无人机,现在就连合成旅内的炮兵营和合成营内的火力连也都能够得到各自配属的不同级别的无人机的侦察指引,而炮旅的远火营更是自己单独配属了无人机。相比于传统的侦察兵和炮观所的引导,无人机的优势是很明显的。首先它的反应速度快,需要侦察直接放飞就去了,炮观所还得选阵地,侦察兵还得背一堆仪器费劲的去渗透,尤其是对敌后纵深目标的侦察引导。其次就是它的侦察效果好,地面侦察受限于视野和各种遮挡,很难观察目标区的全貌,空中则是尽收眼底。最后就是即使被发现,被打下来也不心疼,损失一队侦察兵和掉一架无人机相比,还是后者更划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