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工为让战鹰更敏捷 将3D打印做到极致来减重
www.wforum.com | 2018-09-13 19:58: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工为让战鹰更敏捷 将3D打印做到极致来减重

  “为减轻飞机每一克重量而奋斗”,是全世界飞机设计师的格言。飞机在每一个设计阶段,都需要对全机进行严格的重量检查,飞机超重更费燃料,会缩短航程,降低爬升能力和机动性,还会增加起飞和着陆距离。

  战斗机的减重比民用机更严格,俄罗斯在研制苏27时,就将减重和奖金直接挂钩,据传减重一克奖励10万。早在2012年时,网上就有高人放出消息:歼31战斗机减重卓有成效,奖金发得让人眼红。“卓有成效”这个词,表明估计少说也减重了数百公斤,有网友算了笔账,战机的价格若以克论,那么2克就相当于一克黄金。

  看过电影《珍珠港》的不知道还记不记得其中一个镜头,为了飞让B-29轰炸机能更容易在航母上起飞,不但拆除了该机的机枪等一切不必要的零部件,飞行员起飞前还要先撒泡尿,一泡尿能有多重,但能减一分也是好的。

  我国在战斗机的研制中,就特别重视减重,为了减重我军工一直在努力奋斗,长期以来因发动机不给力,基础材料又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我军战机就特别重视减重。

  我军歼7E战斗机据说成功减重了40公斤,这40公斤有什么用?它能让歼7E的转弯角速度提高将近1度,爬升速度提升超过3米/秒,能多装几十发航炮炮弹。

  在歼10的研制之初,总师宋文骢就制定了严密的重量控制体系,在国内飞机研制上首创了重量承包责任制,每个零部件的重量都严格控制,最终使歼10的实际重量比原设计目标重量减轻了26公斤,创造了重量控制的最优纪录。

  2017年9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专门花了11分钟报道了沈飞歼11B的生产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机采用的新材料和3D打印新工艺。它不但表明传闻中歼11B复产的消息靠谱,且该机还进一步进行了优化。

  作为歼11的第二个大改型号,歼11B不仅换装了国产航电、机载雷达、玻璃化座舱和太行发动机,该机还大量采用了轻质航空复合材料,获得了成吨级的减重。

  节目中提到一种树脂复材,将它放到液压罐中经过高温高压,发生交联化学反应后,就会形成高分子固化,从而变成一个非常硬质的板材状态,其重量只有铝合金的0.6,但强度和刚度比铝合金还高,大量用于战机后有比较好的减重效果。

  而3D打印技术的应用更助力国产战鹰飞的更高更远,节目中介绍了一种多通道接头的制造,由于结构复杂,之前是不能设计成这样的,现在有了增材技术,就可以实现了。之前要用好几个管道实现的功能,通过3D打印一个只用一个轻便的多管道件就做到了,不但重量大减,体积更小巧,且是整体制造,更结实牢固。

  类似新材料、新工艺在中国战斗机的制造中,已经开始大量应用,作为新质战斗力的歼10C、歼16和歼20,它们身上应用的复合材料的比例更大。之前就有报道称,歼31、歼20都大量采用了3D增材技术,它们的主梁都采用了钛合金一体成型技术,大大减轻了重量的同时,让战机结构更加牢固,飞大过载的时候更安全。

  3D打印技术的到来,不仅让战机结构件更加轻质和牢固,同时还大大减少了浪费,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2017年6月份,在央视的《开讲啦》节目中,歼15总设计师孙聪院士讲到:过去一个钛合金航空异型件,100公斤的材料,抠到最后,只有5公斤是有用的,95公斤都是铁屑扔掉了,而采用3D打印技术,可能只要6公斤,稍微一切削就可以使用了。

  早在2013年1月18日,国务院就向中航工业“飞机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颁发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那时候,我国已具备使用激光增材一次成型超过12㎡复杂钛合金结构件的技术能力,如今几年过去了应该更厉害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了让中国战鹰更敏捷,中国军工一直在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