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批次歼11B晋级3.5代战斗机 服役超200架仍继续
www.wforum.com | 2018-09-13 19:42: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批次歼11B晋级3.5代战斗机 服役超200架仍继续

  2016年和2017年的“金头盔”比武,歼11B的表现堪称完美,歼11B飞行员连续两年都夺走了4顶“金头盔”,而且这两届的团体奖“天鹰杯”也都被歼11B机组摘取,歼10B则连续两年都只拿到了两顶金头盔,甚至未进入团体赛。

  事实胜于雄辩,装备机械扫描多普勒雷达的歼11B,已经可以成功压制装备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0B,在入列部队十年之后,歼11B的战力终于达到了巅峰时刻,而太行版歼11B的精彩表现,无疑证明太行发动机真的成熟好用了。

  然而该机和歼10B交手中尚能占到便宜,但是和歼16、歼10C过招却显得太落伍。2017年空军在朱日和基地组织了歼11B、歼16、歼10C、歼20等战机之间系列化大规模对抗演习,歼11B被压制的抬不起头。以至于来自中部战区某旅旅长肖军感叹:刚刚年轻就老了。

  同样是2017年9月,央视在探访沈飞的新闻报道画面中显示,沈飞正在量产07批次歼11B战斗机,为何一款性能明显落后的战斗机还在量产?

  其实,这批歼11B已非之前可比,士别三当刮目相看,该机已经改进过了,成功踏入了初级3.5代战机的门槛,航电、雷达都进行了升级,换装了无源相控阵雷达。

  2018年3月29日,中国军网报道了28日第五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新闻:当伊尔76滑入停机位时,北部战区空军某旅两架歼11B战机拉烟超低空通场,以空军最高礼仪向烈士致敬。这篇新闻稿在回顾入朝作战中由于没有制空权,志愿军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下艰难运送补给的惨痛一幕幕,突然话锋一转有感而发的提到:歼11B新生产机型已换装了无源相控阵雷达,具备了发射霹雳-10和霹雳-15的能力。

  换装无源雷达后的歼11B,可称为歼11B改,它首次具备了发射我国最新第四代空空导弹的能力。其实,歼11B换装无源雷达的历史还可以前推至少一年时间。

  2017年3月,中国军网英文版贴出一系列“红剑-2016”体系对抗演习的照片,在这组照片中赫然出现了一架疑似挂载霹雳-15的歼11B战机,说明早在17年3月的时候,歼11B已具备了发射第四代空空弹的能力,之前歼11B只具备发射霹雳-12和霹雳-8这一组合。

  歼11B携带该导弹,说明早在2017年3月的时候,歼11B已用上无源雷达,且该机是参加实战演习的,说明已形成了战斗力。而升级幅度较大的战机,需要有一年半载的熟悉过程,或许歼11B改型在2016年已交付了,也说明歼11B并未真正停产,而是在持续改进,并小批量列装部队试用,而经过证明好用后,又开始了批量生产。

  无源雷达和有源雷达比,性能虽有差距,但是更便宜,所以歼11B适合大量列装。另外一个大问题是,中国引进的苏27SK、苏27UBK(歼教机),以及组装的歼11、歼11S(歼教机)总数有200多架,特别是苏27/UBK逐渐开始到寿命,正在陆续退役,而组装的100多架歼11,也只是比引进的苏27晚了4年时间,也将很快就会到寿命。

  在歼11D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这200多架重型战机的空缺或只能由歼11B改型来填补,歼16虽更好,但价格比歼11B贵的多。而且作为歼击轰炸机,主要是用来替换歼轰7/7A和苏30MKK的,目前歼轰7已基本退役完毕,按照苏27服役期约25年看,歼轰7A还有10余年的寿命,而苏30MKK寿命则不到十年,按照一个萝卜填一个坑,替换这两款机就至少需要两三百架的歼16。

  而且歼11B换装无源雷达后,已经由空优战机华丽转型为多用途战斗机,和歼10A转型为歼10B异曲同工。而目前,我军在师改旅之前就有至少9个团列装了歼11B,数量已然超过200架,但随着老侧卫苏27/歼11们的退役,200多架的编制空缺需补上,再生产一两百架的歼11B是有可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