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派军舰擅闯西沙又插手香港 英国最近手伸得有些长了
www.wforum.com | 2018-09-07 20:20: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派军舰擅闯西沙又插手香港 英国最近手伸得有些长了

  不得不说,英国最近手伸得有些长了。

  昨天,英国政府发表了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以所谓监督者自居,对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说三道四,被外交部批评“荒谬可笑”。

  如果说这份报告还是停留在书面上,那么,英国海军将手伸到中国海域、擅闯中国西沙,确是实打实的了。

  8月31日,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在前往越南胡志明市的途中,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英国军舰首次故意闯入中国南海领海,也是美国域外盟友首次派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

  一言以蔽之,性质极为恶劣。

  对于英军舰的行为,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6日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英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国安全利益,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

  “中方强烈敦促英方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对于此次事件,英国方面宣称,“海神之子”号“完全依照国际法律和准则行使航行自由权”,是来彰显“航行自由”的。

  果真如此吗?

  怕没有这么简单。自近代以来可以发现,英国外交向来以现实主义为基本教义,对于国际规则和国际制度的兴趣似乎不那么强烈,也没有太多理想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基因。

  关于领海内的航行规则,国际上主要有两种通行的做法:一种是他国军舰可以无须报批,在己方的领海内进行无害通过;另一种是需要批准或通报,国际上至少有30个以上的国家明确采用这种方式。其中,美英等国采用第一种规则,而中国采用的是第二种。

  一直以来,因为美英等国的嗓门比较大,所以在舆论上,它们的主张貌似占有上风。实际上,这两种规则是不同的国家基于自身国情,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做出的选择,它们在国际上并无优劣之分,也不存在其中一种规则比另一种规则更符合国际法的说法。

  即便很多人认为,随着中国的海上崛起和军事力量“走出去”,中国在航行自由的规则方面,将与美国等传统海洋强国的利益和立场更为接近,中国应该改变领海通行制度。但这也需要中国根据自身情况,自我做出选择。在没有进行调整或改变之前,外国军舰在中国领海内通行依然要遵守现有规则。美英等国的硬闯无关任何国际法,而是赤裸裸的耍流氓。

  正如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所言,“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英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

  我们知道,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没有什么问题,包括军舰、飞机和商船在内的各类平台,每天都在南海及其上空游弋。虽然美国等国频频指责中国阻碍破坏航行自由,但从未有令人信服的证据和细节。每年,偶尔会有几艘英国军舰从南海经过,但从未有进入中方岛礁12海里的报道。现在英国人突然闯进来,难道要再次对中国进行炮舰外交吗?

  其实,但凡有点儿常识的都不难了解,皇家海军青黄不接,规模已大幅缩水,尚不及中国一个南海舰队,英国人在南海根本改变不了任何事情,其在该地区飘忽不定的力量存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类似闯西沙领海的事件,基本属于蹭热点和展现存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皇家海军当前面临财政紧缩和军费削减的问题,到南海这样的热点区域抖些威风,展现存在,也许有利于获得国内对其的支持。当然,美国人的敦促和要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美国的盟友中,英国向来是跟随美国对外进行干涉的排头兵,既然美国在南海日渐焦虑,又对英国有要求和期待,英国就需要有所表示。

  近两年,美国人喊破了嗓子,邀请其盟友到南海搞联合巡航,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响应,但还是有所保留和克制,最多在岛礁12海里外搞搞动作,而不进入岛礁12海里内。此番,英国人算是拔了头筹,肯定很受美国战略界赞赏。

8月初,“海神之子”号停靠在东京晴海码头期间向日本公众开放参观8月初,“海神之子”号停靠在东京晴海码头期间向日本公众开放参观
  危害

  英国人此举,无疑给了美国其他域外盟友,如澳大利亚、日本和法国等极大的激励或“鼓励”。

  现在,包括法国在内的美盟友对介入南海事务的兴趣日益增强,在南海展现力量存在的欲望丝毫不比英国差。其中,单就力量存在而言,日本和澳大利亚在该地区的活动要远远强于英国。

  此番英国人拔得头筹,有了第一次,而且一上来就挑衅西沙,这很有可能引发美国其他盟友如澳大利亚、日本和法国等的群起效仿,进而加剧所谓的西沙群岛争议和南海问题国际化。

  这些国家现在一定在观察中方的反应,如果中方的反应不强烈或可以接受,它们必然会有样学样。此类行动虽然改变不了南海的局面和任何态势,但在外交、舆论和战略上会对中国构成更大压力,刺激紧张态势。

  更麻烦的是,这可能是一种战术试探,不排除英国和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都有事先的沟通,目的在于试探中国的底线。近些年来,美国人一直在不断向前试探中国在南海的底线,但孤掌难鸣,其盟友多作壁上观,对中国多有忌惮。

  回过头来看,英国其实已经做了长时间的舆论和政策动员。

  2017年7月,英国前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声称,英国计划今年向南海地区派遣航母进行“巡航”,以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迈克尔·法伦还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作为借口,扬言“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

  在2018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当时在新加坡扬言,英国今年将向亚太地区派出3艘军舰,向该地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发出“最强烈信号”。

  祸心可能还在后面,中国反应不强或反应过度都会落入圈套。

  以英国素来稳健的外交传统,不可能是心血来潮突然就在西沙干上一票。近期,随着南海局势趋向缓和,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南海行为准则”谈判作为抓手,推动南海地区相关规则和制度的构建,美国等域外国家的发言权和存在感显著降低。在没有其他有力抓手和政策杠杆的情况下,美英等域外势力更加依赖军事手段,纷纷强化前沿军事存在和军事活动,甚至有主动挑起摩擦推动局势升级的迹象。

  对此,我们不能过于乐观和托大,认为南海大局对中国有利,美英等国的这些动作没有任何实质的影响,可不予理睬。该斗争的时候必须要斗争,该强硬的时候就要强硬。如果反应不强烈,这些国家势必会继续试探中国的政策底线。

  航行自由问题只是假象,而海上权力竞争才是实质。在美国已经将南海的斗争看成“零和”的情况下,除非中国缴械投降,或放弃海上崛起,否则无论中国做何种让步,矛盾和摩擦都不会真正消减。

  与美国不同,包括英国在内的美国主要盟国,都没有实施“航行自由行动”的传统和实力。这些国家内部对介入南海,特别是进入中国控制岛礁12海里的行动分歧较大,对中方反应有很大忌惮。它们虽坚持参与美国的巡航,但以往并不追随美国舰机闯中方岛礁12海里领海的行为。

  此次英舰闯西沙领海事件蕴藏着一个可能的转折,它至少标志着,美国的部分盟友在南海针对中国的挑衅变得越来越大胆,动口的同时也越来越敢于动手了。

  对这种消极的苗头,中方需要高度重视,要坚决遏制。中方需要让英国充分认识到该事件的严重性,并迫其不敢再犯,同时还要防止其他国家效仿。

  首先,需要向英国表明态度,“中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除外交部和国防部公开发言外,还可通过外交渠道正式向英方提出严正抗议,要求其给出合理解释,并私下把话讲透,向其言明,“若有再犯,将坚决采取果决措施”。当然,狠话一定要能兑现,如果说了到时候又不兑现,会严重损害自己的战略信誉,将进一步刺激这些国家的嚣张气焰。

  其次,对其他域外国家要防患于未然。如果再有其他国家如日本和澳大利亚口,蠢蠢欲动意欲效仿英国,中方应进行战略预置,及时向相关国家表明严正态度和立场,言明中方将采取的反制措施,迫其三思而后行。

  最后,要坚决反制美盟可能的下一次。进行语言警告的同时,更需要相应的行动予以支撑,这样,威慑才是可信的。如果英国或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警告置若罔闻,再次在南海挑衅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中方有必要采取更为强硬和激烈的措施。

  在遵循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前提下,要敢于斗争、敢于出手。考虑到美国等国越来越大胆的挑衅动作,中方也有必要设想到包括摩擦冲突在内的一切可能性,并据此一一做出详细应对预案。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希望英国等国不要因此产生幻觉。现在,任何试图在该地区复辟帝国架构和霸权秩序的努力,都将是徒劳。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