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和歼11模拟对抗比拼机动性 赢家却是这架小飞机
www.wforum.com | 2018-09-04 18:32: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和歼11模拟对抗比拼机动性 赢家却是这架小飞机

  近日,中国空军长春开放活动令国人倍感振奋,很多现役战机都进行了十分精彩的飞行展示。今年的开放活动中,最别具一格的项目,当属首次进行的异型机格斗空战表演了。尽管一度因为天气不好,云高太低,空战表演多次推迟;但等到9月2日,歼-10和歼-11进行的模拟格斗空战终于上演。

  这次异型机对抗表演,由一架歼-10S单发双座中型战斗机,对阵一架歼-11BS双发双座重型战斗机。可以说自从2006年歼-10正式公开之后,关于歼-10和歼-11的“大战”,就先无数次地在军事网络中上演。尤其是二者机动性孰优孰劣,更是无数军迷网友热议的话题。

  根据现场观众的说法,其实这次模拟空战的核心环节也只有不到2分钟,但是过程却相当逼真、刺激。首先,两架战斗机水平对头“接敌”,这也是各国空军格斗训练的标准开始方式;对头交错之后,双方使出浑身解数,在水平面内互相盘旋、追逐,争取来到“敌机”的后方,获得导弹或机炮的有利发射条件,也就是常说的“咬六点”。

  那么这场短暂又激烈的模拟空战结局如何呢?在首个盘旋过程中,歼-11BS利用想对更好的稳定盘旋性能,在盘旋一圈半之后获得了“优势”,咬住了歼-10S;但歼-10S随即猛地拉起,利用一个“高悠悠(High-yo-yo)”动作,也称作“高强势回旋”,即拉起机体并同时横滚,摆脱歼-11BS。然后……这场模拟空战就结束了,双机散开,并先后单机通场,向观众致敬结束。

  尽管这次开放日由于云层原因,最终展示的模拟格斗只能按照最简单的备份方案来,显得过于简短;但是这样的表演形式依然实现了“历史首次”,令人印象深刻。歼-10和歼-11两大家族,性能分别对标美国空军F-16和F-15,是标准的“中重搭配”,又常被成为“高低搭配”。对大国空军来说,航程远、性能全面的重型战斗机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尖刀;而性价比更优的中型战斗机则是数量方面的重要补充,两者缺一不可。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模拟空战中,歼-10S扮演的是“防守反击”的一方,看起来处于下风。尽管模拟空战事先已经安排好了“剧本”,但安排歼-10首先“被咬住”,并不是第一次。在著名的“金头盔”比武竞赛中,2012年首次引入异型机对抗时,报道中就描述了歼-10被歼-11咬住、极力摆脱的场景。

  归根结底,歼-10的低空稳定盘旋性能比歼-11稍逊一筹,因而在持续的绕圈“咬尾”对抗中不占优势。但是歼-10的敏捷性极佳,搭配霹雳-10大离轴格斗导弹和头盔瞄准器,在实战中可以抢先将机头快速指向对手,更快获得发射条件。虽然这样会消耗能量优势,但是现代空战已经不是“咬六点”了,将能量优势尽快地转化为角度优势反而更加重要。

  尽管歼-10、歼-11格斗空战孰优孰劣的争论仍然不会停止,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这次长春开放活动中,最受观众好评的并非歼-10和歼-11,反而是一位“新秀”——教-10“猎鹰”高级教练机。

  在单机飞行表演中,教-10“猎鹰”的机动性和敏捷性都十分优异,盘旋半径非常小,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并且全都在离观众很近的范围内完成,低空飞行灵活性可见一斑。引用几位在现场的资深军迷的话,就是“猎鹰飞得太好了”,机动性完全压过雅克130和M346这两位同门。

  妹子杨虽然没有去到开放日现场,但也曾有幸见过“猎鹰”的飞行展示,确实比一般战斗机还要灵敏得多,尾冲、筋斗、小半径盘旋、高低悠悠等动作都十分紧凑。教-10“猎鹰”吨位比雅克130和M346稍大,气动细节也更加优越、完善;再加上“猎鹰”的电传飞控技术水平非常高,因而能充分释放出气动潜力。

  从开放活动中教-10“猎鹰”的精彩表现可以看出,即使目前的教-10没有采用加力发动机,仍然能够担负起战斗入门训练任务,指导新晋战斗机飞行员学习空战技巧。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像《TOPGUN》里那样,由资深教官驾驶小巧灵活的“猎鹰”,跟驾驶战斗机的“菜鸟”飞行员展开“厮杀”,磨练新人的战斗技巧和意志。期待这架外形优美的小飞机,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