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年前我军对俄式潜艇爱不释手 如今为何白送也不要
www.wforum.com | 2018-09-04 18:21: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年前我军对俄式潜艇爱不释手 如今为何白送也不要

  20年前,中国海军开始从俄罗斯引进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那时对这款俄式潜艇爱不释手,相当满意,一连引进了12艘之多,至今为我军的主力潜艇。后来伴随着国产技术进步,国产093型潜艇已经能够满足我方要求,自然对俄军潜艇的需求大减,十年前,我们就停止采购俄式潜艇。

  俄方一直试图向中国推销其常规动力潜艇,但是我方一直没动心,其实现在白给我们也不想要了。

  如今为何白送也不打算要了。原因很简单的,俄方拿不出我们感兴趣的东西,再怎么说,基洛级为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已经属于老式型号了,俄罗斯在基洛级之后的后续型号研发上,一直没能取得突破,自然无法打动我军。

  不是说,俄方没有努力过,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提出基洛级的后续型号项目,称为:拉达级,数年前,俄方更公开扬言向我军提供最先进常规潜艇,那是双方已经签订了一个采购意向协议,中方预订了4艘拉达级潜艇,但是协议没能变为正式的采购合同,后来的结果为:中方宁可毁约也一艘不要了!

  我方拒绝的原因为:这款潜艇虚有其表!俄方内部将其称:677型,准备发展为一个系列型号,我方相中的其中的1650型,公开介绍中,满排水量2300吨,比基洛级要小了许多,主因为单壳体结构,同等吨位条件下,比双壳体结构更省吨位。

  可惜这款潜艇一直处于研发中,其首艇虽说在1997年就开工了,但是工程拖到2005年才算竣工,随后一直处于测试中,其余后继艇建造处于停工中。到底能否达俄方传说中的性能不得而知。

  俄方之所以愿意向中方出售,并同意与中方合作,主因为自身在研发中,遇上缺少资金的难题,想让中方来分担成本,但是在解决技术难题上,陷入了麻烦。比如:AIP技术,俄方计划研制的AIP系统,采用燃料电池技术,可惜一直无法突破,也没法得到中方认可。

  在AIP技术领域,中国显然进度更快,已经拥有成熟的AIP系统可供装艇,自然希望在艇上安装自已的系统,俄方却不同意,担心中方借此机会掌握该级的全部技术,结果成了一个大大的问题,中方不可能接受俄方提供一款有缺陷的产品。

  双方把协议变成合同的谈判过程当中,显然出现了不少问题,俄方不愿意向中方转让技术,中方不愿意如印度一样只管付钱,即然发现了问题,俄方不能给出满意的答应,那么自然要放弃,后果就是俄方也无法继续这个项目,只能宣布取消了,转而研发下一代潜艇。

  如此变化的背景就是,中国已经今非昔比,与印度有求于人的心态不同,我方有足够的底气与俄方谈判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