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十万兵力演习史无前例 将发起巡航导弹集群打击
www.wforum.com | 2018-08-20 21:34: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军队将于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赴俄罗斯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9月11日至15日,双方在俄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共同组织联合战役行动演练。

  中俄两军战略指挥机构将共同组建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机构分别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俄联邦武装力量东部军区派出。中方参演兵力约3200人,各型武器装备900多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主要演练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科目。

  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看到报道的最后一句话,估计不少人会暗自发笑,中俄两军这么大张旗鼓的一起搞事儿,这“第三方”不觉得自己被针对都难吧?

  的确,相比近几次出国演习最多千把人的规模,我军此次3200人+900多台装备的参演规模,确实堪称史无前例;即使放在历次“和平使命”系列演习中,这一数字,也仅次于在我国境内组织的“和平使命-2005”和“和平使命-2014”两场大演习了。

  不过一听这个名字,我倒是想到了在去年沙场大阅兵之前,由有着“草原狼”之称的81集团军某合成旅,与中部战区陆军某数字化师两支“明星部队”领衔,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广泛参与,充分展示了我军新时代新气象的,那场代号为“东方-17XX”的检验性演习。

  一提到演习,很多人第一反应一般都是“谁赢了”(我就不说)?其实对于检验性演习来说,演习的一大目的,还真就和一些人印象中我军以前的演习差不多——给领导看的。这时候啊,就要辩证的掰扯掰扯,“给领导看”这几个字儿里面的道理了。

  如果说“东方-17XX”是向军委首长和战区军兵种首长展示新体制、新结构如何让先进装备如虎添翼,并推动军改深入进行的一次汇报演习;那么作为中俄两军历史上共同参与过的最大规模演习,“东方-2018”完全可以看做中俄两国两军战略互信的一部分。

  四年一次的“东方”系列演习,是俄军陆续重启苏联时期在各个战略方向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一部分。比如在“东方-2014”和“东方-2018”之间,就有连续三年的“中央-2015”、“高加索-2016”和“西方-2017”三大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

  俄军有个传统,那就是有啥大事儿绝对不捂着,能早说就早说。所以去年“西方-2017”结束没几个月,准备“东方-2018”的消息就放出来了。自打2018年开始,俄国防部每次放点绍伊古大将领着一帮将军开会的画面的时候,甭管这次会议主题是叙利亚、还是国际军事竞赛、或是列装试验了什么新玩意儿,那基本都得提两嘴:“东方-2018”准备如何了?

  前两天绍伊古也说了,“东方-2018”是自“西方-81”大演习以来,苏/俄军队最大规模的武装力量行动”。那么把中部军区、东部军区、空降兵、北方舰队(用太平洋舰队那几条船就太费拉了)以及空天军的精兵强将,差不多10万来号人拉出来搞这么一场,也算对得起老绍夸下的海口。

  参加“和平使命-2018”的我军部队。我军即将参加“东方-2018”的部队规模虽然肯定不如俄军多,但还是那句话,这是一次检验性演习,不是让咱们这3200人去跟10万俄军打对抗的

  作为一支“进攻至上”的军队,苏/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理念与经验,一直是我军学习的对象。即使我军此次军改中大量借鉴了美军的经验,在部分操作中扔能看到俄军的一些影子。因此我军首次参加俄军的高规格演习,更应该首先被视为中俄两军交流更上一个层次的体现,就跟去年的中俄联合反导司令部演习一样,成为更高级别“座上宾”的我们,自然有机会“各取所需”。

  但由于这场演习中,陆军的戏份仍然很重,所以对于我军来说,这同样是展示全面换装国产信息化作战装备的陆军合成部队、以及新型作战力量风采的一个好机会。如果说俄军在演习中力求的是“大而全”,我们派出的部队即使相对规模小,那也称得上“小而全”。

  另外注意,虽然中方联合战役指挥机构是由北部战区派出,但既然人家俄军东部军区这回当老大,也没说不让别的战区部队过来;再参考咱们自己的经验,这并不会使得我军参演的部队选拔范围也被限制于北部战区一隅。所以到底会派出多少精兵强将,随着演习日期的临近,估计很快就要见分晓了。

  据报道,“东方-2018”战略演习将于9月11日至15日在俄后贝加尔边疆区举行,演练特定战略方向上,一场正规军之间进行的完整战役。俄国防部透露,演习将分为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阶段。其中最大亮点将是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发起巡航导弹集群的密集打击。

  火箭军:这词儿耳熟啊!

  夏天,雨多,雨停也快;

  拿伞,占手,无可奈何;

  如果有把伞,还有多种功能,能亮灯,还能砸个异物,岂不美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