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严禁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我军就派船一旁静静看着
www.wforum.com | 2018-08-20 20:5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严禁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我军就派船一旁静静看着

  近日,颇受关注的2019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在德鲁姆堡基地的一个庆祝仪式上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此份国防授权法案中,除了刷新美国历史上最高军费预算开支记录的7170亿美元这个数额以及例行的各型装备大血拼外,还有一个涉及到中国的条款颇为吸引眼球:美国政府在该法案中要求,除非美国国防部长特别提出申请后给予豁免,否则将无限期禁止邀请中国海军参加之后的环太平洋多国海上演习。

  众所周知,由美国海军所主导的“环太平洋”作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自1971年首次举办开始,就被大家看做是美国与太平洋周边国家的一张政治关系晴雨表。环太军演参与国绝大部分都是美国在环太平洋地区的铁杆盟友,而像中国、俄罗斯这类作为美国潜在假想敌的国家若有机会受邀参与军演,则能说明这几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了极大地缓和。而在当前中美关系交恶的背景下,虽然美国禁止邀请我国参加环太军演当属意料之中,但这种白字黑字写进法案的执行方式却是头一遭。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的5月份,美国官方就曾以“中国在南海地区影响航行自由”为接口,收回了中国海军参加2018年度环太军演的正式邀请。而此次2019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则是更进一步,直接将此番禁令以法案的形式明确下来。面对此番情景,倒是有好事网友指出:“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国禁止我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我们完全可以不请自来,去他们演习海域周边践行美国人此前在南海地区大肆宣扬过的”航行自由“理论。

  而实际上,我国海军远比大家想象的更为“机智”。上个月美国媒体曝出的在夏威夷群岛周边海域突然出现的中国海军船只,就是对此前美海军收回环太邀请的一个绝佳回应。在没有被邀请的情况下,我国海军军舰“不请自来”,游荡在本年度环太军演海域周边以360°无死角的方式全程“围观”了此次演习。而此次行为,毫无疑问让鼓吹“航行自由”的美国海军暗自吃瘪的同时,又难以对外发作。最终,其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只得悻悻地表示对我国海军水面舰艇的一切行踪均在掌控之中,并声称不必担心这艘中国军舰会对此次环太演习产生干扰和破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国海军方面并没有公布我方军舰的具体型号,但是不难猜测,该舰应当是一艘815/815A型电子侦察船。毕竟多国联合军演这种大事件,对于通常在和平时期执行电子情报搜集任务,号称“电磁吸尘器”的电子侦察船而言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绝佳机。此外,从实际收益和防止对方误判的角度看,电子侦察船相比一般的水面作战舰艇也更能扮演“不请自来的围观者”这种角色。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近年来的海外各大媒体上,我国海军电子侦察船的上镜率要远高于其他现役水面作战舰艇的主要原因。

  最后,我们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海军迈向远海的战略步伐不断加快,以及大量具备优异电子情报搜集能力的新型电子侦察船陆续建造服役,恐怕在不久的将来除了两年一届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外,周边其他以美国为主导的军事行动中也将会频繁地出现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的身影,而我们恰恰就是打着美国曾经高举的“航行自由”的旗帜。而这一切,实属美国人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真实写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