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轰7A航空飞镖再度夺冠 与S300对抗比苏30更出色
www.wforum.com | 2018-08-20 19:10: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轰7A航空飞镖再度夺冠 与S300对抗比苏30更出色

  歼轰-7A“飞豹”,是我国空军一款颇为传奇的战斗轰炸机。人们最初知道它是在1998年的珠海航展上(那时还只是基本型的歼轰7),对于当时看到“尖头飞机”就感觉是先进战机的国内军迷来说,歼轰7(JH-7)不仅具有尖尖的头,而且其巨大的航程也让人惊喜,甚至是不敢相信——最大航程365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1650公里。要知道,即使是以大内油、大航程著称的苏27SK战机,其最大作战半径也才1500公里而已,“飞豹”战机一举成为我国战术飞机里跑的最远的机型之一(而且后面航程继续增加了)。

  这个大航程还引起了一段颇为有趣的传说:据说以前在东海对峙中,日方的F4战机还是比较嚣张的,但是后面有一天,F4遇到了一款中方的新式的飞机。这款飞机机动性不错,关键是巨能飞,F4都快没油了,它还正飞得起劲呢,F4不得不选择了撤退。于是,中方称,对方战机在我方战机的英勇表现下,灰溜溜的逃跑了……

  大航程并没给飞豹带来多好的运气,由于其当时的航电系统并不先进,而且当时中国的精确对地武器发展比较落后,所以空军并不待见飞豹,根本就不要。幸亏有海军的坚持,飞豹项目得以存活,装备了两个团。2003年,飞豹的改进型,也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飞豹A(歼轰7A)出现,不仅航电系统全面升级(号称是当时国内最先进最复杂的),而且其空重降低了0.4吨,最大起飞重量增加了10%,这直接造成其最大载弹量提高到了9吨左右(实际会受挂载限制),最大航程提高到了3800公里以上,最大作战半径提高到了1800公里左右。不考虑空中加油的话,歼轰7A可以算是中国最能飞的战术飞机了,可以从海南岛直接飞到我国南部海域的最南端——曾母暗沙。

  歼轰7A拥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可以综合使用国内多达30种以上的武器,包含大量的精确制导武器,在实际对抗中表现相当出色。当时一位大家熟悉的,据称是歼轰7A飞行员的人说,飞豹在与歼8的格斗中并不落下风,甚至还取得了胜利;而当时另一位消息人士则称,在空军举行的与S300防空导弹的对抗中,苏30MKK开始成绩并不好,歼轰7A出马后,直接“端掉”了S300。这就是当时网络上称歼轰7A在对地精确打击能力上不弱于苏30MKK的来源;当然,这都是传说。不管如何,歼轰7A的实际表现十分出色,而且价格十分低廉,只有苏30MKK的一半,空军甚是喜欢,直接从海军手里抢了大批的单子;直到如今,也还是空军装备的歼轰7A最多。

  300来架的飞豹系列不仅让我军拥有了强大的对地/海精确打击能力,而且也为我国战术用电子战飞机趟了不少路——海航部分老式的歼轰7加装了电子对抗吊舱(参考上图),改装成了电子战飞机,在歼15D、歼16D服役前,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当然,对地/海攻击才是飞豹的老本行,只是在国内对抗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才知道——由俄罗斯主办的,由多国参与的“国际航空飞镖”大赛正好为此提供了最好的机会,而飞豹A将迎来其最为强大的对手——苏34。

  如果说,消息人士所说的“飞豹A在与S300的对抗中表现比苏30MKK更出色”还不足以让人相信的话,那么,如果飞豹A战胜了在对地攻击能力上比苏30MKK更强大的苏34了呢?从战机本身用途来说,苏30MKK属于多用途战机,而苏34属于战斗轰炸机,本身在设计上就更强调对地/海攻击能力;从航电系统水平上看,苏30MKK属于俄罗斯2000年的水平,而苏34属于俄罗斯2010年的水平。两者谁更强,一目了然。

  但就是这个苏34,在2017年的“国际航空飞镖”大赛中,输给了歼轰7A,而对抗赛的内容则正是侦察、对地打击等核心能力。与此同时,轰6K战胜了图22M3“逆火”轰炸机,而歼10B输给了苏35。是飞豹A本身的性能出色,还是我空军飞行员的表现好呢?

  如果说一次只是偶然,也许含有运气成飞,那么如果是连续两次呢?2018“国际航空飞镖”大赛刚刚落幕,飞豹A再次获胜,夺得冠军!与之相对比的是,轰6K则只获得了亚军,这更显飞豹A这个冠军的珍贵和含金量。最近流行一句话叫“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又由于不少人对飞豹A的称呼为“豹爷”,所以,我们也可以说,“豹爷永远是豹爷”。看来,豹爷的实际性能比很多人以前所了解的更好,鉴于其十分低廉的价格,可谓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战轰机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