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4种垂直发射系统共存于国产驱逐舰、护卫舰上
www.wforum.com | 2018-08-19 19:05:20  乌龙防务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种垂直发射系统共存于国产驱逐舰、护卫舰上

  图片:052C上的冷式垂发,中间是装填吊臂

  垂直发射系统是一种让各型舰载导弹发射反应速度、通用化程度大幅增加的海战利器,中国海军主战舰艇从2003年后开始普及这类发射装置,时至今日,已同时有3种国产、1种进口垂发装置在国产驱护舰上服役,国产垂发的通用化程度等细节都比俄制同类产品好。

  大家都知道,第一种国产垂发装置,是出现在2003年下水的国产052C型驱逐舰。这种首代“中华神盾”舰以“海之星”相控阵雷达及其作战系统、红旗9中远程舰空导弹及其8组6单元垂发装置为核心,大幅提高了本舰多目标对空打击能力,这种垂发装置因为酷似俄罗斯“里夫”远程舰空导弹所用的Б-203/ Б-204“左轮手枪”式垂发装置,被誉为“中华左轮”。

  这种环形布置的冷发射垂发装置,是为红旗9舰空导弹量身定制的,其实和Б-203/ Б-204有重大区别,它的6单元导弹发射、储运桶都有独立的发射盖板,无需转动,而Б-203/ Б-204虽然是8单元一组,却只有一个发射口,每一次发射都需要转动到发射窗口,发射间隔在3秒以上,让垂发的优势不再明显,中国在052C之后建造的过渡型防空驱逐舰051C就引进了Б-204垂发装置。

4种垂直发射系统共存于国产驱逐舰、护卫舰上

  图片:发射中的“里夫”舰空导弹,只有一个发射口

  第一种真正意义上国产通用垂发,是装备在054A护卫舰上的通用热垂发装置,堪称是中国版的MK41或者“席尔瓦”。它采用热发射模式,8单元一组,中间有排焰道,它可以同时兼容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和鱼8火箭助飞鱼雷,这种垂发装置也随着红旗-16舰空导弹的出口型猎鹰80N,成为了第一种获准出口的国产垂发装置。

4种垂直发射系统共存于国产驱逐舰、护卫舰上

  图片:054A的通用垂发,发射盖板和排焰道盖板全部打开

  鲜为人知的是,在第一代国产通用垂发还没研制成功,054A型护卫舰设计初期,中国曾经想引进俄制3K95“匕首”(克里诺克)短程舰空导弹及其垂发装置,黄埔造船厂早期的图文资料上,就有这种装着俄制8单元“小号左轮”的054A构型,但“匕首”作战效能远不如红旗16,垂发更只能兼容这一种导弹,幸好最后国产通用垂发研发给力,此事未能成真。

4种垂直发射系统共存于国产驱逐舰、护卫舰上

  图片:黄埔造船厂的054A早期设想图,装有3K95垂发

  近5年,国产第二代通用垂发已随着052D和055型驱逐舰投入使用。它采用了独特的同心圆式冷热兼容设计,不再需要排焰道,直径达到850mm,可以兼容冷发射的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和热发射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深度大、直径宽,它未来还可以容纳鹰击18陆攻巡航导弹、“一坑四弹”容纳新中程舰空导弹、红旗26反导导弹等。

4种垂直发射系统共存于国产驱逐舰、护卫舰上

  图片:052D上的二代通用垂发,中间已没有排焰道

  相比中国,俄罗斯海军新一代垂发装置在通用化程度方面已落后于中国,比如20380系列护卫舰上的9K96“堡垒”短程舰空导弹的冷垂发和11356型护卫舰上的3S90E“无风-1”型中程舰空导弹冷垂发,以及主要用于发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口径-NK巡航导弹、装备多种千吨级小型导弹舰的UKSK型通用冷垂发都不兼容,还走不出一种导弹配一种垂发的怪圈。

4种垂直发射系统共存于国产驱逐舰、护卫舰上

  图片:22350型护卫舰上的两种垂发并存,前为9K96,后为UKSK

  在未来,054B型新护很可能也会采用国产第二代通用垂发,实现国产通用垂发的“一大统”,结束前期攻关、探索阶段的多型垂发并存的格局。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