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潜艇年均出海超百天 柴电潜艇天生战力缺陷暴漏
www.wforum.com | 2018-08-17 20:29: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潜艇年均出海超百天 柴电潜艇天生战力缺陷暴漏

  近日,东海舰队工号报道了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舵信技师戴长宏的事迹,舵信技师指的是潜艇操舵手,在常人眼里可能并不觉得这有多难,然而这可是个技术活,特别是暗流涌动的深海。

  戴长宏入伍28年,先后担任4型8艘潜艇主操舵手,参加过两型潜艇极限深潜、某型潜艇首次战雷实射等重大任务47项,安全潜航20万海里,相当于绕行地球9圈,年均出海超百天。

  一国海军主力潜艇的年均出海天数和航程,是各国海军战斗力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我国的潜艇都是以守备领海为主,很少执行远海任务,性能比较差的091攻击核潜艇,每年只有约4000海里。

  091攻击核潜艇中的403艇,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水下先锋艇”,曾以90昼夜长航的辉煌壮举,打破了美国核潜艇“海神”号保持多年的世界纪录。然而403号核潜艇,从1971年至2005年的35年时间里,总航程只有15万海里,每年平均航程只有约4200海里。

  那么,美国海军潜艇年均航程是多少呢?美国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服役以后的前两年航程就达6.2万海里,每年3.1万海里,是我403艇的7倍。到服役第10年时,总航程达28.7万海里,年均2.87万海里。

  而092弹道导弹核潜艇,由于性能差,基本未担任过战备值班。到了093攻击核潜艇和094弹道导弹核潜艇才好点,尤其是在今年南海大阅兵中亮相的093B和094A,性能已大幅提升,达到了2.5代的水平,才真正开始较好的履行它们的使命。

  多年来,戴长宏致力研究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潜艇操纵方法和技能,创新静舵隐蔽操纵法,降低了操舵频率,大幅降低了艇体噪音,次次都能在水下战场大显身手。在多次的对抗演习中都成功的躲过了水面搜潜装备的侦测,目前该方法已获得了推广。一级军士长果然不简单,都是个顶个的兵王!

  一年,某常规潜艇从大洋深处准备浮起充电,海面掀起6米大浪,艇体左右摇摆达25度,纵倾变化达10度,远超出潜艇水下充电状态的航行要求。临时党委决定:水下通气管航行状态充电。

  水下通气管航行状态充电,潜艇必须保证相对固定深度,一旦通气管进水,后果不堪设想。1小时、2小时……数个小时过去,戴长宏铆在战位上,聚精会神。充电完毕,潜艇如恢复能量的蓝鲸,一个猛子扎向深海。而戴长宏双腿麻木难以挪步,不得不被战友搀扶着下了战位……

  以上,不仅反应了戴长宏高超的操舵技术,然而另一方面却反应出常规潜艇的一个天生缺陷,经常需要浮起来充电,一次充电需要数个小时,这严重限制了其战斗力的发挥,且很容易被反潜机发现,即便是AIP常规潜艇,最多也只能坚持约一周,就需要充电。


  而核潜艇就没有这样的限制,可在水下长期潜航,这也是091攻击核潜艇403艇可长达3个月呆在水下不上浮,因此创造了世界纪录。另外,常规动力潜艇航速慢,追不上航母和驱护舰,因此常见的作战方式一般是预先设伏。美海军现役71艘核潜艇,每一艘都拥有无限航程,且航速很高可跟上航母,所以美军才是全球性海军,我军还需很远的路要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