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空飞镖比赛为何派出伊尔76参加 其中暗藏玄机
www.wforum.com | 2018-08-17 20:0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空飞镖比赛为何派出伊尔76参加 其中暗藏玄机

  据中国空军官方微博7月22日发布消息称,参加“航空飞镖”比赛的中国空军战机飞抵俄罗斯。从配图可以看到,参赛机型包括了歼-10A、歼轰-7A、运-9、轰-6K等空军的武力担当。大家除了关注武力担当的同时,也看到了我国空军的重型远程运输担当—伊尔76,不仅为我军战机提供保障任务,还会参与空投类科目的比赛。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三军行动皆离不开后勤保障。而此次属于航空性质的比赛,自然离不开长途的航空保障。尤其是国产各型战机群必须的检修工装、各类地勤设备以及必要的易损配件等等(部分人员、武器等我们姑且以为是坐火车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提前到达的吧),这仅仅是考验了和平时期的演习性质的战机保障能力,如若战时,战场形势瞬息万变,无论是人员装备都十分讲究时效性,所以则需要更多的空中运输力量。

  伊尔76伊尔-76运输机由苏联伊留申航空集团(现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下属)在20世纪七十年代研制,作为军事运输机研制项目于上世纪60年代末提出并开始设计。伊尔-76运输机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一款重型运输机,用现在的话说是上可“吊打”大型运输机,下可“脚踩”战术中型运输机,伊尔76最大达到190吨,妥妥重型运输机,虽然跟280吨的C17“环球霸王”有不小差距,但是依托强大的起降性能和良好的适应能力,能同样执行部分战术运输机无法执行的远程战术任务。在载重40吨的情况下航程接近5000公里,某些情况下可以接近洲际飞行能力,属于典型的战略运输机。而且,依托伊尔76这个优秀的平台,也派生出了很多亚型和改型,比如A50系列预警机、空警2000型预警机、伊尔78型加油机等等。尤其是俄式风格的皮实耐造,在我国无法获得欧美大型运输机的情况下,伊尔76发挥了马不停蹄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论是汶川救灾,还是利比亚撤侨,还是远赴澳大利亚周边海域搜寻失事的马航航班,这些都不包括空军的日常训练,例行性的演习保障任务,当然了大家经常看到的空投战车和空中开放的伞花也都离不开伊尔76背后的支持。真真是国家大型远程运输的脊梁,也可以说真乃我军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自上个世纪引进第一批大型运输机伊尔76以来,由于国内运输机力量和技术始终不达标,所以早期没有自己的大型运输机,所以军用运输机只能通过外购来满足军队需求,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洽谈俄罗斯/前苏联购买伊尔76。有关消息显示,中国第一批购买的伊尔76一共17架,包括3架用来作为预警机空警2000载机和试飞验证机等。加上近几年来交付改装翻新二二手的,所以目前空军可以用于执行运输任务的伊尔76大约在22架左右,相较于服役数量还在个位数的运20,虽然交付能力也很强,不过新机还是需要经历相对复杂的过程才能交付,所以现阶段伊尔76对于中国空军的重要性还是不言而喻的。

  此次为参加航空飞镖竞赛并提供保障的伊尔-76,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赛的伊尔-76飞机的编号从未出现过,应该均为新交付使用的飞机,从2015年开始,陆续交付中国空军的,当然了,是我们全世界海淘的二手翻新型的一部分。在本世纪初,我国曾与俄罗斯签订采购34架伊尔-76运输机和4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合同大单,当年笔者看到这个新闻也很兴奋。终于有比较多的战略性运输力量了,交易金额更加高达为15亿美元。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破产,俄罗斯当时自己也没有办法完全搞定,这批伊尔-76完全无法生产。最终,中国与俄罗斯艰难达成协议,从俄罗斯空天军抽调一批二手伊尔-76飞机交付中国,其代价可谓不小。时至今日,俄罗斯也就只能搞定伊尔76级别的运输机也只是在伊尔76的基础上继续推出新型号伊尔76MD以及伊尔476等等。虽然是二手的,不过由于这些飞机长期处于封存状态并未长期飞行,所以机体寿命至少还有一半,而且经过现代化改装后,更加能适应现在的现代化战场环境。同时,同属于伊尔76,我军已有长达三十年的使用经验。所以成军快,能更快的融入我军的战斗力中。

  伊尔76来华这么多年,不仅挑起了运输重担,而且还为我们的鲲鹏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能使鲲鹏快速完成设计制造,而且鲲鹏的运载能力更强。同时他们可以使用相同的动力,为后续的服役机型提供了更加方便的维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