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菲澄清杜特尔特对华“罕见批评”:说明中菲更加紧密
www.wforum.com | 2018-08-15 19:5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4日在一场演讲中称,中国在南海建设的岛礁周边水域和上空宣示主权“是错的”。这引起西方媒体极大兴趣,被解读为对中国发出“罕见批评”。15日,菲外长卡耶塔诺迅速做出澄清说,“我把这解释为双方拥有更紧密的关系,因为关系越近,你就能越多地告诉对方你的感受”。

  据《马尼拉公报》报道,杜特尔特是在总统府的一个商业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他希望中国重新考虑在南海的行为,并声称中国无权在“有争议”的航道上驱逐外国飞机和经过人工岛礁周边海域的船只。杜特尔特说,这会导致将来有一天,一个鲁莽的指挥官就那样扣下扳机。美联社称,杜特尔特此番是对中国罕见的“公开批评”,而演讲的听众,包括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和其他外国宾客。

  这是否意味着菲律宾对华态度发生转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杜特尔特并不是第一次说类似的话,他只是在表达自己的担忧,没必要大惊小怪。葛红亮说,近几年,杜特尔特跟美国的关系不算好,但由于美菲同盟关系是难以割断的,菲国内对美友好的声音和力量不但存在,而且非常强大。所以在这样一个特定场合中,杜特尔特也不便得罪美国。

  事实上,杜特尔特在14日的演讲中赞扬了菲中经济合作。他说菲律宾改善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而中国并没有向菲律宾索求什么。

  “外长淡化总统对中国的公开指责”,菲律宾GMA新闻网15日报道说,卡耶塔诺当天在马尼拉的全球移民论坛期间解释说,杜特尔特的话是对最近中国在南海向菲军队发出无线电警告作出反应。这番表态只表明“总统对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承诺”。卡耶塔诺同时强调,总统认为争议只是菲中关系的一部分,“这一点没有改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