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为何40年才装备国产发动机?航发研制有何难点
www.wforum.com | 2018-08-15 19:16: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为何40年才装备国产发动机?航发研制有何难点

(歼10首飞时使用的是俄制AL31发动机)

  众所周知,歼10战机在2006年进入部队服役时,装备的是俄制AL31发动机,而最早配套研发的涡扇10发动机早在1978年就开始预研,1987年正式立项,到2005年才通过国家定型试验,此后更是花了多年时间解决可靠性问题,一直到近两年涡扇10B才装备到歼10C战机上,实现了歼10战机全面国产化。

  中国之所以花了40年时间才为歼10装上国产发动机,除了早年国家将重点放在导弹、火箭技术上,造成国内航空发动机研发进度落后外,更关键的还是航空发动机的研制难度极高造成的。由于战机对减重要求极高,因此对航空发动机的重量极其敏感,高性能的涡扇发动机需要在尽可能轻、小的情况下,发出自身重量8倍以上的推力,也就是推重比在8以上,到了第五代战机上,以F119为代表的新一代发动机,推力比要求更是增长到10左右。

  航空发动机对材料的要求是极其严苛的,比如涡扇发动机在工作时,涡轮前温度在1500摄氏度以上,远远大于涡轮叶片的熔点,因此对隔热要求极高,并且发动机设计极为紧凑,隔热层根本无法做到太厚,研发高性能的隔热材料是研发航空发动机的必修课。此外航空发动机在工作时内部压力高达50个大气压,是三峡大坝底部承受压力的3倍!对内部轴承、叶片的质量带来了严峻考验。航空发动机就是需要在这种高温、高压环境下持续稳定工作,还要求尽可能轻、小、寿命长,几个要求叠加在一起让其研发难度成几何倍提高。

  更变态的是,歼10这类第四代战机,为了追求高机动性,战机需要频繁的进行加速、减速转换,意味着发动机开启加力燃烧室的频率成倍提高;第四代战机更追高大攻角机动,意味着发动机需要经常在恶劣的进气环境下工作,如何保证发动机在进气量骤然变化的环境下稳定工作是个大难题。即便是拥有最强航空发动机技术的美国,在研发F100涡扇发动机时,也遇到了涡轮叶片易断裂,发动机易熄火、零部件寿命严重缩短等问题。F100发动机的问题让F15战机深受其害,动辄因为发动机问题大面积停飞,被美军方内部讥讽为“机库皇后”。美国花了近10年时间,在降低了付出发动机推力降低200千克、增重60千克的代价后,才解决了F100的可靠性问题。

  而歼10是一款单发飞机,唯一的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就意味着机毁人亡。因此歼10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求更高,在双发歼11B战机大规模装备涡扇10发动机后,歼10仍等待了近10年,等到可靠性更高的涡扇10B出现后,才真正装备上“中国心”。中国也成为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能独立研发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国家,而其它工业强国英国、法国,到现在也只有EJ200、M88这类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的研发难度可见一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