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30年前日本神盾舰令中国遥不可及 30年后已看不上眼
www.wforum.com | 2018-08-15 18:33: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年前日本神盾舰令中国遥不可及 30年后已看不上眼

  7月30日,一艘新型的“宙斯盾”型导弹驱逐舰在横滨市日本联合造船公司横滨事业所工厂举行了命名和下水仪式。这艘被命名为“摩耶”号的导弹驱逐舰是爱宕级驱逐舰的升级版,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第7艘“宙斯盾”型导弹驱逐舰。

  日本从1988年开工建造第一艘“宙斯盾”型驱逐舰“金刚”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当最初日本“金刚”号出现的时候,中国海军战舰的式样却仍然是非常陈旧的。

  要知道,90年代中国海军的颜值担当052型旅沪级导弹驱逐舰要到1994年才服役,当时最先进的驱逐舰是被称为051G2的旅大级改进型驱逐舰“珠海”号,这艘军舰1987年建造,1991年交付部队。

  如果用“金刚”号与“珠海”号相比,那基本上可以说要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金刚”号标准排水量7250吨,满载排水量9485吨,而“珠海”号标准排水量3250吨,满载排水量3670吨,仅相当于人家的1/3。

  再看武器,“金刚”号拥有“宙斯盾”系统,主炮选用了1座奥托·布雷达127毫米舰炮、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2座HOS-302反潜鱼雷发射管、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12组8联装的Mk41 Mod 6型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共90单元(另有6单元安装了装填吊车),可装填“标准”SM-2、SM-3MR等中远程舰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并有直升机飞行甲板。

  “珠海”号是在旅大级基础上进行了重大改进的,战斗力已经极大提升,拥有封闭式的作战指挥中心,2座双联装130毫米舰炮,4座双联装37毫米机关炮,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后期加装了一套8联装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增加到16枚。

  整体上,中国当时最先进的“珠海”号仅相当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水面舰艇平均水平,与已经相控阵雷达化、垂直发射导弹化、作战指挥一体化的90年代水平还差得很远!

  更关键的是,在“珠海”号之后,由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放慢,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我军只列装了3艘新型导弹驱逐舰和4艘新型导弹护卫舰。

  日本在1996年就完成了4艘金刚级宙斯盾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其他通用驱逐舰、护卫舰就更多多了!

  所以,当时的中国军迷,现在已经步入中年了,当年看到日本金刚级驱逐舰庞大的身姿,眼中充满了羡慕。

  但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在随后的30年中,日本先后一共建造了7艘宙斯盾级驱逐舰,而中国海军却在新世纪进入了大爆发的时期。052C/D型导弹驱逐舰犹如下饺子一般,052C级驱逐舰6艘建造计划已经完成,052D级驱逐舰有18艘建造计划正在稳步推进,055级驱逐舰一次性开工多艘!

  真可谓是风水轮流转,今天到我家!中国海军建立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上的厚积薄发,在短短30年时间里已经超过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当时遥不可及的“金刚”号以及其后续舰,已经不再入中国军迷的法眼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