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乘波体火箭为何难以拦截 除速度快还能"打水漂"
www.wforum.com | 2018-08-10 19:2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乘波体火箭为何难以拦截 除速度快还能"打水漂"

  未来战争已经不可避免地走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道路,这不是指奥运会精神,这是指未来武器的速度更快,飞行高度更高,毁伤力更强。在人们的印象里,提起高超声速武器 ,首先想到的就是难以拦截。但是,似乎所有人都认为高超声速武器难以拦截的原因,就是因为速度快,快到拦截的导弹都追不上。不过,这样的想法并不正确,未来的高超声速武器恐怕不仅仅是因为速度才难以拦截,同时,它的变轨能力以及一些新技术,才是它几乎无法被拦截的原因。

  中国很早就已经看到了高超声速武器的价值和作用,因此,我们早已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而且现在,这方面的投入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回报。据央视和环球网8月7日的报道,中国航天技术最新的结晶——星空2乘波体高超音速飞行器成功进行了试飞,这一次,中国耗时三年的“乘波体”技术首次应用成功。毫不夸张地说,这次的试飞成功是中国领于世界的证明。同时,我们也能从新技术里了解一下,为何说超高声速武器不仅仅是因为速度而难以拦截。

  央视和环球时报采访一位拒绝透露名字的专家,告诉了我们乘波体技术的一些具体情况。首先,此次的星空2号飞行器属于升力体气动外形布局,机身的气动外形在飞行中可以提供一定的升力。中国的新飞行器采取这种布局的优点是,结构强度和机动能力都非常不错,且适合于5马赫到20马赫以上的速度,非常适宜乘波体技术的运用。卓越的气动外形布局,是高超声速飞行器高速和机动变轨能力的基础,也是运用乘波体技术的基础。

  所谓乘波体技术,就是依靠气动布局和飞行控制系统的设计,使得飞行器具有极佳的变轨能力。专家打的通俗比方,意思是乘波体技术使得星空2号可以不断地上升下滑就像一个打水漂的石子一样,一接触大气层它就弹起来,下一次再落下去再弹起来,其轨迹难以预估。

  网络上曝光的中国高超声速飞行器风洞模型,疑似采用了乘波体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星空2号采用乘波体技术后,由于采用的气动布局与传统高超声速武器的轴对称旋成体飞行器不同。目前,最为常见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形式是旋成体,也就是由旋转曲面与底截面围成的形状。弹道导弹的锥形弹头、飞船的返回舱、以及俄军的匕首导弹就是这个设计。而乘波体的机动性能尤其是变轨能力要优于旋成体,因此具有更好的突防能力。最突出的特点是,星空2号能够进行空间水平上的侧移,在“打水漂”过程中进行大尺度的水平机动,可以向左右方向快速移动。

  这样的能力使得星空2号具有极佳的突防能力,由于其高度发达的机动变轨能力,对于敌方预警雷达来说,要捕获它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因为雷达都有自己范围,如星空2号这种飞行器不但飞行速度快,留给雷达的反应时间少,同时极好的快速侧移能力更是有可能瞬间冲出雷达的探测区域,让后者直接丢失目标。事实上,雷达要捕获追踪这种目标都实属不易,就更不要说防空武器要拦截它有多么大的困难了。防空武器要拦截它,首先要判断它的弹道,从而按预测的轨迹命中拦截目标。而星空2号这样的目标轨迹难辨,试图预测根本是不可能的实现的。这样一来,拦截弹则不得不用自己的动力追逐目标。

  可是,高超声速飞行器的速度可不是开玩笑的,即使是5马赫的速度也对拦截武器提出极高的要求,更不要说未来它的速度应该会提升更多。此外,由于机动变轨的因素,星空2号此类武器的过载是很大的,要拦截它,就要求防空导弹要更大的机动过载,这对任何防空系统都是终极挑战。

  目前,俄军的进攻性导弹难以拦截的盛名已经满天下,而他们的导弹就是属于旋成体飞行器,在速度上,和中国新型武器相差不会太大。而在机动变轨方面,俄军一直骄傲的机动变轨能力绝不会比中国运用乘波体技术的新型武器更好。而美军这方面的研究虽然进行得早,但是现在看来,美国洛马公司要造出类似武器要等到2023年。不夸张地说,现在这方面的技术是中国在领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