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民营企业开发新型材料 战时可令中国机场不怕被炸
www.wforum.com | 2018-08-10 19:2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营企业开发新型材料 战时可令中国机场不怕被炸

 图注:现场展示的应急抢修复合材料面板缩比样品

  在现代战争中,制空权争夺至关重要,因而前线机场是敌军打击的重中之重。常规做法是用反跑道炸弹/导弹、钻地弹、弹道导弹来摧毁机场跑道,让其无法起降战机,为己方夺取制空权赢得先机。一般跑道被炸出大坑,应急维修的办法就是在其上快速铺设一层钢板(或玻璃钢板),实现机场跑道应急维修、保障战斗机能够正常起降。而钢板重量大、面积也大,铺设使用和存放都不方便。为此,国内一家民营企业——宁波大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了一种采用轻质复合材料的新型面板装备,可以完美替代钢板解决机场跑道被炸的问题。

  复合材料面板特点

  第一,国产复合材料面板装备,轻便坚固、力学性能超过传统钢板。新型轻质复合材料面板,采用高性能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材料(它也是现役先进防弹衣的主要材料)、碳纤维材料和玻璃纤维材料,按照合理科学的组分和结构编织组合而成,属于树脂基的一种新型轻质复合材料。它的最大特点是轻,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比传统战场跑道应急铺设材料之一的玻璃钢面板轻至少一倍以上,比传统钢板更要轻得多。其次是坚固结实,国产复合材料面板,拉伸强度196.02兆帕、弯曲强度283兆帕、冲击韧性247.73千焦/平方米,巴氏硬度也达到44。这些参数全面优于现役的玻璃钢板材料(拉伸强度大于等于120兆帕、弯曲强度大于等于200兆帕、冲击韧性大于等于200兆帕、巴氏硬度大于等于40)。复合材料面板铺就的应急跑道,坚韧抗战斗机降落机轮冲击、同时结实不怕形变,使用起来绝对没问题。

  第二,使用简便。国产复合材料应急抢修面板,厚度8毫米,宽度9米,一节板子长度1.8米,一整组面板,是由多节1.8米长的面板连缀组成的,外形就像是屏风,可实现折叠和展开,一组面板一般包括9.5节面板,面积约为155平方米。在平常不使用的时候,可以折叠起来,9×1.8米的外形轮廓比较小,很容易存放在库房里,也便于搬运(使用小型叉车等工具即可灵活运输)。而一旦发生战争,它重量轻、尺寸小,可以很快展开。据介绍只需10组左右可折叠面板,就可以铺就一条战斗机起降所需的完整跑道。

  第三,复合材料面板细节上性能也很突出。在战争中天气多变,有的时候很可能会降雨,而只要水落在一般的应急抢修面板上,就会形成一层水膜,这层水膜会严重降低面板的摩擦力,对于战斗机而言,这会严重影响战斗机机轮与面板之间的摩擦力,从而影响战斗机顺利滑跑起降,甚至会造成严重的起降事故。根据国军标规定,合理的机长应急抢修面板在降雨情况下形成水膜条件下的摩擦系数,应该在0.45~0.6之间才算合理。而国产新型复合材料面板的水膜条件下摩擦系数为0.58,完全符合国军标要求。

  结语

  据介绍,这种轻质复合材料战时机场应急抢修面板装备,目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假如将来它能够得以应用,对于提高空军部队的战时机场应急抢修保障能力,肯定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