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图22M轰炸机将配高超声速导弹 攻击力超中国轰6K
www.wforum.com | 2018-08-09 20:13: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图22M轰炸机将配高超声速导弹 攻击力超中国轰6K

  据俄罗斯图波列夫航空生产联合体最新发布的消息,一架经过深度现代化升级的图-22М3М新型“逆火”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首飞。由此也发现俄军轰炸机力量建设一些挺有意思情况。

  在今年1月有报道称,图波列夫正在对图-22M3“逆火”轰炸机进行现代化改造,并于年内开始试飞。根据俄媒最新的报道,这款改进型“逆火”就是最新的图-22M3M轰炸机,将于8月16日正式推出,并首次升空。

  而在7月份时,俄方已经披露消息称将改装图-22M3,为其配备多达4枚最新的“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只是没有说明升级测试开始的时间。

  在不同消息之间曾一度产生混乱,甚至让人以为图-22M3M就是将要搭载“匕首”的新型轰炸机。但是怎么会这么快呢?

  “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发射测试。

  综合俄罗斯方面的资料可以发现,这款马上就要公开并试飞的新型图-22M3M轰炸机,和最终改装“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图-22M3“逆火”将是不同的两个型号或版本。前者是将前苏联时代的计划重生后的结果,而后者则是随着近些年来高超声速武器的成熟和崛起,诱发“逆火”轰炸机家族产生的另一个分支!

  资料显示,图-22M3M(产品45.03M)是基于图-22M4战略轰炸机的项目,主要目标是为“逆火”轰炸机配备先进的X-32重型远程超音速空对地巡航导弹。该项目最初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已经启动,但由于苏联解体而终止。

  到了2012年,俄方开始对一架图-22M3进行升级改装。表明已经重启项目。

  在今年5月,俄媒报道称,按照计划第一架配备X-32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新型图-22M3M战略轰炸机将于今年10月进入俄空天军远程航空部队执行作战任务。从现在8月首次试飞在前的时间点看,严格的说,这应该是交付俄军“试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俄军现有的“逆火”轰炸机已经可以使用X-32超音速巡航导弹(或者说是俄罗斯军方希望外界以为已经可以使用)。有关的资料图片已经不鲜见,而且俄军还公布消息证明其参加了演习。

  同样是在今年5月(推测时间),俄军举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空基高超声速武器打击演练——由一架米格-31搭载“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和一架图-22M3“逆火”搭载X-32超音速巡航导弹,两机组成突击组合完成。7月19日俄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中就展示了这次演练全景(环球网军事当时曾有报道)。只是在视频中没有出现“逆火”发射X-32导弹的场景,可能只是一种展示。

  如今图-22M3M这个经过深度现代化改进的新型“逆火”战略轰炸机,除了能够使用X-32超音速导弹作战,更为重要的是全面换装了新的航空电子装备、瞄准和导航设备,以及武器控制系统。而且这些电子装备系统与图-160M轰炸机的保持一致。此外还有为飞行员配备弹射座椅等其他的升级措施。

  资料显示,在新型瞄准和导航系统等的支持下,图-22M3M具备“发射后不管”的打击目标能力,极大提高了飞行平台的安全性和生存能力,尤其是在高强度对抗的战场环境下。

  升级后的图-22M3M不仅扩展提升了作战能力,还显著延长了寿命。据称高达45~50年,轻松继续奋战到本世纪后半部分!

  如果确实做到了如资料描述的那样,图-22M3M将成为和中国轰-6K、美国B-52一样的世纪级“常青树”轰炸机老兵!而且还是其中唯一的超音速轰炸机,能够使用的打击武器弹药也比中美更丰富,甚至将在21世纪比中美机型拥有更久的战斗生涯。

  根据俄官方数据,俄军目前拥有大约115架图-22M3“逆火”轰炸机,但其中只有40架具有完整的作战能力。到2020年,俄罗斯计划将30架升级为最新的图-22M3M型。如果按期实现,“逆火”将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彪悍的空基战略战术打击平台。

  最后,再来谈谈“逆火”轰炸机配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问题。

  飞机平台为了满足与“匕首”导弹兼容匹配的要求,而且注意“匕首”又是后来新出现引发的变化,俄罗斯是先升级米格-31令其具备使用“匕首”导弹作战的能力。后面对图-22M3加装“匕首”的改进,将更多引入在米格-31上使用的一些新技术措施。这和已经推进多年并马上就要收获成果的图-22M3M深度升级与延寿改装计划,实际是另一条技术路线。因此这个新版本的“逆火”与图-22M3M是有较大区别的。

  换句话说,当前已经处于“技术冻结”状态的图-22M3M,再立即升级以便使用“匕首”导弹,这个工作将非常麻烦,从工程的角度时机很不合适——除非在许久之前,就已经将此列入了规划安排。

  当然不排除未来新版本的“逆火”只是一个“试验机”的角色,在升级测试成功后,“匕首”导弹系统平滑融入图-22M3M的可能。这应该是最理想的目标,而那个时候的图-22M3M恐怕也要再有新改进。

  “逆火”装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后,会比米格-31平台有更大的打击范围。

  同样都是先进的超音速导弹武器,无论配备X-32还是“匕首”,两个“逆火”机型还是存在一定的竞争或冲突的,而且还耗费不菲的财力,因此发展两个型并没有太大的必要性。现在的俄罗斯国力,根本不可能像前苏联时代那样不惜代价的疯狂尝试。

  此外,俄军能再拿出多少架“逆火”专门用于改装“匕首”导弹也是个大问题。如果不能达到一定的数量规模,即便能使用这种先进的高超声速导弹,这个战斗力也是非常虚弱、不可靠的。

  从俄军实际需求的角度观察,尽管“逆火”轰炸机配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相比米格-31平台,会有更加出色的打击火力和打击范围。但是正因为米格-31同样也能够使用“匕首”导弹,而且已经战斗值班,这在客观上遏制了俄罗斯军方再去改进“逆火”的要求。

  尤其最近在俄罗斯内部发生高超声速武器泄密事件后,一些后续的影响不可避免。就看俄方对泄密的风险评估了。

  总体而言,俄方在7月刚刚披露的,未来将配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这个改进型“逆火”轰炸机,很有可能会夭折!或者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只是一个“试验机”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