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两船厂量产055毫无难度 每艘建造周期可压缩至3年
www.wforum.com | 2018-08-09 19:40: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段时间,大连造船厂内的两艘055大驱所在船坞正式下水。其实两艘同框这个事情已经很多次了,早在2014年12月,在055首舰于江南长兴造船厂举行开工仪式后不久,就有照片显示首批在江南厂建造的055就有两艘在同时建造。是不是同框我不知道,不过在同一船坞建造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我国海军的下饺子速度世界可见,056就是例子之一:目前已有39艘服役于三大舰队而且另有多艘在建,而如果算上外销到孟加拉和尼日利亚的4艘的话则056已生产了43艘,而且里面也有2艘同时建造的情况,而且参与建造的船厂多达5家,而平均2到3个月就有1到2艘056在船台上开工,而平均下来从建造开始到正式服役这中间仅有不超过一年半的时间。

  而有些人可能会质疑056体型过小,无法说明大中型水面舰艇的建造能力,那么我们把体型扩大一点,扩大到中型舰艇——054A型护卫舰。截至今年4月也已服役了27艘,而根据资料,仍有3艘尚在建造或处于测试阶段。该级舰建造仅仅由沪东与黄埔造船厂承担,而根据资料,从2006年到2010年投入建造的数量只增不减,在建造最高峰的2010年当年共有5艘054A投入建造。而尽管这两厂均在2012年起开始负担056级的建造工作,仍然保持着平均每年2艘的投产速度。而从下水到服役,从最初的用时一年半到2017年仅用一个月我们完全可以体会出这种“中国速度”到底有多快。

  而对于能够达到我们一般的“大型舰艇的标准认知”的052C/D级来说则更能说明这一问题,到现在为止共有14艘052C/D入役,同时还有4艘052D即将入役,5艘仍在建造。刨去2003年就已下水的052C首舰和2号舰,我们能发现自2010年第三艘052C下水除了2010、2011、2013与2017年仅一艘下水以外,其他几年每年下水的数量基本上都在3艘以上。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江南造船厂一手建造出的(只出了3艘052D的大连造船厂厂表示:我也想多建两艘052D啊,我也不想这么丢人啊,问题是我在建航母啊)。仅从江南厂以一己之力扛起052C/D建造的大梁我们就可以清楚的看出中国对于大型舰艇的建造有着相当可怕的能力。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能看出我国批量生产055大驱并没有难度,而目前的资料显示示除了已下水的4艘055外还有2艘尚在舾装中,这一点也能证明055的批量生产已经不是难事。大家所关心的又一问题则是055到底会下多少艘,会下多快。首先大家需要注意的是055的定位是新型舰队防空驱逐舰,这说明055的首要作战任务是配合航母战斗群作战,因此055的数量与我国航母的数量息息相关。而按照专家分析,目前我国至少需要3艘航母(要考虑到船只的轮换检修等因素,因此至少需要三艘),而倘若从两个战略方向(比如南方与北方)考量,那就需要至少6艘航母。而通常美军的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标准编制为:1艘航空母舰、2艘导弹巡洋舰、4艘导弹驱逐舰、1艘护卫舰、1至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补给舰。因此按照美军标准来估计,若考虑到航母的轮休等因素我国大概需要近30艘055级。

  而055级首舰为2014年12月开工2017年6月28日下水,参考052D与054A的海试周期预计该舰会在2019年底服役,而据此我们可以大概估计出055级的整个建造周期为5年,然而初期建造舰肯定需要比054与056这些技术已经成熟的建造时间高得多,而一旦055形成真正的批量“下饺子”预计其建造周期将会缩短到3年甚至更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