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5大驱潜力有多大:升级后将具备反卫星能力
www.wforum.com | 2018-08-09 19:05: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5大驱潜力有多大:升级后将具备反卫星能力

  中国055型战舰,在我人民海军中定级为“大型导弹驱逐舰”。因为军舰定级也是颇有深意的,坊间军迷和海外媒体,很多时候根本搞不清楚“大型导弹驱逐舰”是何种意义,甚至认为055和052系列会执行一样的任务,会拥有相似的地位。

  我们都知道055型战舰规格高,拥有动力充沛的4台大型燃气轮机;排水量很大,满载排水量甚至达到13000吨以上;内部空间大,承载能力强。所以,055这个平台基础非常好!这种对于中国海军有着革命意义的大型战舰,甚至在当前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优异作战平台,而且以后我们完全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往上“添置”各种东西,进行各种升级发展。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参照美国海军发展历史上出现的“驱逐领舰”作为对比,方能更好了解。

  美国海军在二战期间,形成了以舰载航空兵为核心的远洋作战体系。在当时美海军作战体系里,大中型水面舰只,包括巡洋舰、驱逐舰的主要任务,在舰队里是辅助航空母舰作战,具体来说,就是与舰载预警机和战斗机配合进行侦察和防空,与核潜艇、固定翼反潜机和直升机配合进行反潜。当遇到气象条件不佳、机群集结、航母战损等等时刻,飞机往往无法有效使用,水面舰会成为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顶梁柱。

  美国海军第一代导弹巡洋舰,除1艘昂贵而复杂无比的长滩号外,均为旧式火炮巡洋舰改进而成。其中,美国海军改造了巴尔的摩级、俄勒冈级重巡、克利夫兰级合计11艘,成为普罗维登斯级、波士顿级、加文斯顿级、阿尔巴尼级导弹巡洋舰,主要使用RIM-2“小猎犬”或RIM-8“黄铜骑士”防空导弹。这些舰只虽然进行防空指挥所、雷达和防空导弹的改装,但这些毕竟是二战老舰,还有大量不合时宜的装甲,又大又笨重;而且由于根本不是导弹舰只的设计,很多地方都是凑合和违和。

  当然除了防空,还得反潜。除了日益先进的常规潜艇,战后60年代大量出现的攻击核潜艇和飞航导弹核潜艇,对于反潜火力孱弱、机动性差到蠢笨的老式水面舰,那是致命的威胁。所以,必须建造专门设计的、导弹化的“驱逐领舰”,又防空又反潜,还得机动灵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所以,美国陆续建造了用于指挥驱逐舰实施反潜护航的诺福克号和米切尔级,用于防空作战的孔茨-法拉格特级、莱西级、贝尔纳普级,多达33艘;以及核动力的班布里奇号(莱西级的核动力版本)、特拉克斯顿号(贝尔纳普级核动力版本)、加利福尼亚级、弗吉尼亚级核动力驱逐领舰共计9艘。这些驱逐领舰拥有完善的编队防空指挥、空情监视保障、空中管制能力,以及中远程、中高空防空拦截能力,也兼顾反潜、近距离反舰任务(对峙条件下很重要)。对比庞大昂贵的巡洋舰,以及局促显LOW的驱逐舰,“驱逐领舰”承上启下,优势明显,甚至一度达到革命性、颠覆性程度,迅速成为了美海军舰队的中流砥柱。

  1975年,美国海军又进行了全面改革——面对咄咄逼人的苏联,美国需要更多的大舰,需要更多的巡洋舰!长滩号巡洋舰、所有核动力驱逐领舰以及莱西级、贝尔纳普级,以及当时尚在研制中、今天大名鼎鼎的提康德罗加级常规动力驱逐领舰,一律改编为导弹巡洋舰。米切尔(改型)、法拉格特级驱逐领舰被调整为导弹驱逐舰,与亚当斯级和谢尔曼级(改型)驱逐舰统一起来。在调整前后,美国埋头造舰,在有限的预算和人力条件下,凭借现有舰只,其中就有重要的“驱逐领舰”,继续在全球拼命撑线,与苏联海军对峙,才基本稳住阵脚。

  所以,在巡洋舰和“驱逐领舰”之间承上启下的驱逐领舰,专门的导弹化设计,一改老式大舰蠢笨的形态与能力,一出现就是革命性舰种,而且几乎贯穿冷战全过程(要包括曾经作为“驱逐领舰”研制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就极为类似今天中国海军055型大型驱逐舰——

  在最重要的突击能力方面,055型拥有数量极多的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其中长尺寸的发射管可以发射先进的战役级中远程反舰导弹和对地巡航导弹。当然更为理想的是该舰潜力,今后055还将具备中段反导能力、反卫星能力和使用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这使该舰在突击威力和潜力上远强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在节点任务能力方面,055型具备完善的编队防空指挥、空情监视保障、空中管制能力,是舰队防空指挥所最佳设置平台。当然,其强大的全空域防空拦截和反隐形目标(包括防空导弹、电子战和近防体系)能力更是绝佳优势。这将使得055型在多任务能力方面,远远超越DDG-1000朱姆瓦尔特级。

  在其他任务能力方面,055型现在就有强大燃气轮机动力系,反潜变速能力强,多种声呐构成的反潜传感器体系更是出众,完全可以充当普通反潜驱逐舰使用。另外今后,055型有望拥有全新的电磁炮等先进装备,拥有强大的多用途火力支援能力。

  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不仅能力强,建造速度还非常快,计划数量很多。一批4艘、多批建造的速度,很快就能把我人民海军的一级舰总数提升上去。也就是说,055又有数量,又有质量,又因为大而全、新而利,对海军装备建设也是里程碑式的推动意义!这将是我海军对英、法等海军彻底拉开差距,全面超越俄罗斯海军,从而直接逼近世界第一海军——美国海军的重要砝码之一。055型舰将在未来30年持续在海军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舰队中真正中流砥柱,意义绝不会下于美国当年的驱逐领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