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澳大利亚罕见说了次人话!
www.wforum.com | 2018-08-08 20:3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罕见说了次人话!

      最近一年多,澳大利亚讨人嫌的程度可以用“塘边洗手鱼也死,路过青山树也枯”来形容。不过意外的是,澳国内反华最为积极的2个政客在近日又换了一副面孔,罕见地说起了“人话”。澳大利亚首脑特恩布尔8月7日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表示,应该对华有一个“更准确的认知”。他强调美国及其盟友不应该用遏制前苏联的方式去遏制大国崛起,因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会扮演当年苏联的角色。土澳竟敢公开指责美方,这恐怕是川普上台之后的第一次。

      特恩布尔还“善解人意”地为不久前他还可劲抹黑的大国辩解:一个富裕起来的强大国家当然会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加自信且坚定的声音,它当然也有权利寻求最好的贸易结果,而保护主义对世界有害。澳中两国在推进自由贸易和维护市场开放性方面拥有相同立场。澳中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之上。

      这些话说得如此暖心,差点就让人信了。特恩布尔的精彩表演,令“海外探客”想起《月光宝盒》里的经典桥段:被晶晶尸变吓怕的至尊宝又缩进洞里,结果遇上了老冤家春十三娘,尴尬地挤出笑容求饶:“冤冤相报何时了,我有个很好的建议,先说好,不准打脸……哪里都别打啊,拜托……”

       不仅是特恩布尔,澳外长毕晓普也释放了善意,她在8月7日受访时表示与大国外长在东盟会议期间足足相处了45分钟,探讨了一系列问题。整体氛围非常积极。双方应该努力改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毕晓普还提出了访华的请求,这位62岁的政客嗲嗲地提出“希望能和外长一起晨跑”。娇羞之态溢于言表。毕晓普的话,翻译成台词似乎是这样的:“世途险恶,北风凛冽,一个弱小女子,想找个栖身之所歇息一下,洗洗身上的风尘……”

      事实上,鉴于特恩布尔与毕晓普等澳方高层的反华举动,两国之间几乎中断了重要人物的互访。澳方最近几个月获批来华的最高阶人员恐怕就是主管商贸的部长,而且还只能在上海活动,无法进京。

      而面对突然变得识相的澳方,大国的回应用2个字可以概括——赞赏。具体含义应该是:你的言论虽然很“赞”,但领“赏”的前提是行动。具体说来,就是要看澳方能不能真正放下偏见、支持“带路倡议”、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相向而行、增进双方的互信与合作。

     澳大利亚能不能做到言行一致?答案很明显。澳方对华示好的背后的确藏着猫腻。如今澳方遇到了难处,才终于想起要缓和对华关系。特恩布尔一直追随的特朗普害苦了澳大利亚。由于美国采取了减税加息等一系列措施,加上经贸大战的影响,澳元兑美元的汇率暴跌8%,而且这个趋势没有终止的迹象。西方逼迫东亚大国去产能,让澳大利亚的重要经济支柱矿产业苦不堪言。澳大利亚一向红火的房地产业也形势不妙。泡沫一旦破裂,将令土澳滑到经济危机的深渊。总而言之,土澳经济连续27年的增长势头很可能在特恩布尔的手里完蛋。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在2017年还取得对外出口突破4000澳元的优良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对华出口强劲增长11%,达到1050亿澳元(约合5300亿人民币)。该抱谁的粗腿,澳方心里门儿清。

     不过,澳方虽然说得比唱得还好听,但实际动作还处于“联美遏华”的惯性中。就在7月底,澳大利亚还与印度空军在澳北部城市达尔文举行联合军演。位于达尔文的5个基地是美军的重要战略支点,距离争议海域只有约2000公里,与关岛基地和迪戈加西亚基地相互呼应。从2012年开始,美军把驻扎达尔文的兵力增加到2500人,还在这个基地部署了F-18战机、B-52轰炸机和“全球鹰”无人机等重要装备。驻扎在达尔文的美军向北可以干涉东南亚,向西可以控制印度洋,是美军“印太战略”的桥头堡。

      这次澳大利亚作为东道主,拉上多国举行军演,无疑是向东亚大国释放一个强硬的信号。除印度派出4架苏-30MKI战机外,法国、美国、荷兰、加拿大、德国、新西兰、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国也参与军演。美澳牵头编织“包围网”的意图要不要太明显?!刚与美国人合谋,现在又对华释放“善意”,这个反转是不是塑料感太强了?

      当然,澳大利亚方面在这个时候表示支持显得比较宝贵,毕竟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对决时,欧盟、印度、日本等都开始偏向美国,立场似乎胜于对错。对陷入孤立的东亚大国来说,澳方的表态似乎是雪中送炭,可实际上澳方并没有改变什么。特恩布尔和毕晓普仍然会亲美,在这个前提下说一点不痛不痒的话,对他们没有什么实质影响。澳方是要用最小的付出获得最高的收益。明知道澳方是虚情假意,但“伸手不打笑脸人”,这个难题已经摆在东方古国的面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