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出岛链曾遭数十批外军舰机轮番抵近电磁干扰
www.wforum.com | 2018-08-08 20:36: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出岛链曾遭数十批外军舰机轮番抵近电磁干扰

  7月30日上午,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委胡姣明,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海口舰官兵代表王柯鳗、王东,海口市民政局干部任菲,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海口舰的先进事迹。“南海舰队”微信公众号已发布了海口舰舰长樊继功、女舰员王柯鳗、士官王东、海口市民政局干部任菲的报告全文,今天继续发布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委胡姣明的报告全文。

  报告全文

  首长、同志们:

  我是海口舰所在支队政治委员胡姣明。我们支队组建于2003年,是人民海军转型发展、走向深蓝的先锋部队。海口舰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承载着一个特殊使命:当拳头中的拳头,先锋中的先锋!

  10多年来,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海口舰一路战风斗浪,在远海大洋留下一道道壮美的航迹,获得海军“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透过这些闪光的荣誉,顺着他们深蓝的航迹,我们可以探寻到海口舰的“成功密码”。

  忠诚是先锋战舰的灵魂。海口舰官兵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不论时代怎么变,听党指挥的军魂永远不变;不论航向怎么变,绝对忠诚的信仰永远不变。”2003年八一前夕,还在上海某造船厂时,海口舰就组织官兵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在这艘播下中国革命火种的“母亲船”面前,大家凝神沉思。梦想,从这里启航。一茬茬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沿着党指引的航向前进。

  十八大后,习主席两次视察检阅海口舰,现场聆听领袖教诲,面对面感受统帅关怀,更是给海口舰官兵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每年新兵上舰、每次舰艇出征、每逢重大节日,舰上都要组织“牢记领袖嘱托、矢志建功深蓝”系列教育,开展“做习主席的好水兵”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用好用活深蓝大学堂、舱室小讲堂、网络微课堂,官兵们对强军目标的理解更加深透,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强军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把强军信念深深刻在心中,始终做到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海军是国际性军种,一舰一艇关乎政治外交,一举一动影响国家形象,必须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令。近年来,海口舰先后10多次赴西南沙海域战备巡逻、跟踪监视,有理有力应对外军舰机侵权挑衅,坚决捍卫祖国的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一次,海口舰奉命紧急出航执行任务,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连续海上奋战整整60天,刷新了海军舰艇非值班状态出动速度最快、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跨越海域最广三项纪录,以实际行动践行“舰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铿锵誓言!

  一次次应急出动、一回回大洋磨砺、一场场风浪洗礼,海口舰始终航行在领袖的目光中。不管走得有多远、风险有多大,我们都坚决用信仰指引航向,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

  担当是先锋战舰的特质。海口舰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将航向牢牢锁定在远海大洋,越是重任在肩,越是一往无前,在深蓝航道勇当开拓者、排头兵。

  2008年12月26日,一个载入共和国史册的日子。这一天,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编队,远赴4000海里以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一批护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外媒评价,这是继郑和下西洋600年后,中国军队第一次勇闯这条远海航线。这一闯,闯出了挺进深蓝的航道!闯出了大国海军的自信!闯出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面对凶恶猖獗的海盗,海口舰官兵把出海当出征、把护航当战斗,日夜守护着这片世界上最繁忙的海湾。2009年2月24日,海口舰正在护送第23批船舶,一艘没有申请护航的意大利商船因主机故障漂泊在海上。上午10点03分,他们突然收到该船在国际通用频道的紧急呼救:遭遇两艘海盗快艇追击,请求救援!请求救援!险情就是命令!海口舰直升机携3名特战队员迅即飞往事发海域。经过警告射击、武装驱离……海盗最终落荒而逃。虎口脱险的外国商船发来了感谢电。

  首次亚丁湾护航,创造了124天连续航行不靠港的记录,探索出破解海盗“群狼战术”等20多套战法,为后续护航任务趟开了路子。这是海口舰走向深蓝的航迹,也是人民海军转型发展的轨迹。

  如今,海口舰已经3次护航,累计540多天,确保了近600艘商船百分百安全,成功解救10多艘遭海盗袭击船舶,驱离400多艘次海盗快艇。可以自信地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步子将越来越大;哪里有人民利益需要保护,哪里就有中国海军!

  走向深蓝的航程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作为大国重器,航母一直倍受瞩目。海口舰是航母编队的首批“带刀侍卫”,2016年12月,编队出岛链训练,数十批外军舰机对我跟踪监视、轮番挑衅,一会电磁干扰,一会抵近侦察。海口舰等数艘战舰奉命前出,与其当面交锋。编队航行一路、斗争一路,在挑战中越走越远、越战越强!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6年磨砺,中国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已经初步形成,人民海军驰骋深蓝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力量!

  打赢是先锋战舰的本色。当前,世界并不安宁。但能战方能言和,能战才能止战。海口舰官兵深知,没有亮剑杀敌的血性,没有克敌制胜的本领,就不配先锋战舰的称号。组建之初,支队党委就给海口舰这样定位:全面建设要争做“全军标杆”、对外交往要争创“国际一流”、未来海战要争当“打赢先锋”。“当先锋”“打头阵”“争一流”已经成为战斗誓言,深深烙印在海口舰官兵的心中。海口舰尽管在同批舰艇中组建最晚,但形成战斗力最快,首次参加实弹演习,就用副炮成功击落来袭靶弹。入列后,很快就成为支队的“标杆舰”。

  多研一项战法,就多出一张王牌;多拿一个第一,就增添一份胜算。海口舰官兵常说,我们是习主席检阅过的兵,要争就争第一,要当就当标兵。他们不断用复杂环境砥砺胜战“刀锋”,挖掘武器装备最大潜能,先后形成近距反击、防空抗导等30多项战法,12项被海军推广,实现了多项海军历史性突破。

  反潜作战是世界性难题,每一项突破都很艰难。2017年初,在一次舰机联合反潜演练中,海口舰采取与反潜巡逻机协同搜索、交叉定位、引导攻击等战法,率先捕捉战机,发出致命一击,成功将对方潜艇“击沉”海底。这漂亮一击,实现了支队对潜作战的新突破,打出了先锋战舰的赫赫威风!

  这些年来,海口舰先后有10余名官兵在海军比武中夺得金牌,200多人次在战区海军、支队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涌现出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海军十杰青年邹福全等一批优秀人才。随着海军转型加速推进,新型舰艇快速入列,支队新添了一批批更先进的新锐舰艇。

  海口舰成为支队的“种子舰”,从这里走出240多名优秀骨干,输送给各级机关和其他舰艇。尽管如此,海口舰宝刀不老、本色不褪,始终保持着先锋战舰的狼性虎气,受领任务最坚决、交付任务最放心、完成任务最出色。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先锋战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首长、同志们,海口舰的每一步发展,都见证着人民海军转型建设的光辉历程,承载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新时代的人民海军,正处在大跨越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加速推进转型发展,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奋斗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