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自研E级超算完成研制部署 没英特尔芯片也成功
www.wforum.com | 2018-08-08 20:1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自研E级超算完成研制部署 没英特尔芯片也成功

  近期,由国防科技大学牵头研制的“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已经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完成研制部署,并将逐步进入开放应用阶段。据悉,“天河三号”的运算速度可达到“天河二号”的10倍,并且“天河三号”实现了自主创新,再也不用被外国“卡脖子”。

  我国现在的E级超算原型机有三台,分别是天河、神威和曙光,并且三台超级计算机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国自从“天河一号”问世后就一直问鼎超算世界桂冠,直到今年,才被美国的Summit超级计算机超越。但这也变相的促成了天河三号的研制。由于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实行英特尔“至强”芯片禁运政策,中国不得不开始芯片的自主研发道路。中国科研团队也不负众望,研发出了三款自主芯片:“迈创”众核处理器、互联接口芯片、路由器芯片,使得中国超算真正实现了自主研发。

  由此也引发了一些人对我国军用芯片的关注。首先军用芯片的需求和民商用芯片完全不一样。军用芯片注重稳定性和可靠性,不可能把卫星、导弹甚至核弹交给一个完全追求性能却不稳定的芯片来控制。而且军用只问有无,在一定程度上不计成本,而民用芯片是要讲究良品率和性能的,稳定性是其次。所以,所有国家的军用芯片都会比民用芯片落后,甚至落后两三代。另外,军用芯片对于国防的战略意义十分重大。在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后,几乎所有大型装备都需要芯片来控制,而芯片的处理能力也决定了这种武器能发挥多少火力。

  笔者认为,芯片的研发不同于常规的武器装备。军用装备,无论是否侵犯知识产权,你外国都没法查,就算你知道我违反了规定,只要我不进入国际市场,你又奈我何?芯片就不同了,只要违反知识产权,就会有很大麻烦。比如,通信芯片中国当然可以自己研发而且已经出来一部分产品了,但是通信协议是别人的,只有人家授权你才能用。另外,航母、飞机等只要能满足基本要求,订单和价格基本不是问题。而芯片不行,如果一个新厂家的产品,价格、性能和Intel一样,基本很难拿到订单,因为这涉及到信任问题和品牌效应。

  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那么高,有什么用呢?首先要认识到,理论上超级计算机能做到的普通电脑不是不能做,只不过是时间成本无法忍受。例如,我国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几千人核算的数据,需要算很长的时间,中间也可能会有算错的地方,但如果把计算工作交给超级计算机,几秒钟就能准确无误的算出正确数据;另外,现在导弹和运载火箭的发展很迅速,洲际导弹、运载火箭等等的运算量如果靠普通电脑来算,所需时间将会是个天文数字,而交给超级计算机也就是几秒的事。所以,超级计算机是充分发挥一个产品价值的东西,使产品体现出应该有的价值,不能体现价值的产品和没有无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