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际上主战坦克火控技术有两大主流 解放军全都在用
www.wforum.com | 2018-08-08 20:08: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上主战坦克火控技术有两大主流 解放军全都在用

  坦克的火力取决于火炮和弹药性能,打的准不准则取决于火控系统,前者决定能不能摧毁目标,后者决定了能不能命中目标。当然就算拥有最先进的火炮,前提是能够准确命中,打不中也是白搭。

  目前国际主流的坦克火控是稳像式火控系统,分为上反稳像火控和下反稳像火控两大技术路线。在稳像式之前,传统的扰动式和非扰动式火控,其本质就是“瞄准线随动于火炮”,即炮口指向哪里,瞄准线就跟随到哪里。

  瞄准,指的是调整火炮,让瞄准镜中的瞄准线对准目标的过程,这是火炮命中的先决条件。扰动式和非扰动式火控,主要区别是瞄准线随动于火炮是由手动调整或是自动调整的,也就是要不断调整炮口指向目标,当然前者的技术更落后一些。

  到了稳像式火控,也称指挥仪式火控,这个技术思路反过来了,成了“火炮随动于瞄准线”。其最大优势是:炮手只需一直控制瞄准仪,紧紧跟随目标即可,瞄准线到位炮口也立即到位,可第一时间精准射击。同时,火炮在移动过程中也不需像之前一样,时刻都要保持高度稳定状态,减小了技术难度和相关设备,降低了成本,反应更快。

  稳像式火控系统也有两条技术路线,分别是上反式火控和下反式火控,西方主要应用的是上反式,解放军则两种技术都有掌握和应用。为了获得最高效的瞄准效果,稳像式的最大特色是对反射镜进行稳定,反射镜重量和体积明显小的太多,比较容易调整到较高的精度。

  上反式和下方最大区别是,上反式控制的上反射镜,下反式控制的是下反射镜,上反稳定性更好,但造价更加昂贵,我军主要用于99式坦克,新轻坦应该也用了上反式,作为中国最先进的两种主力坦克当然要用最好的。而80年代的88A、88B坦克,90年代的96系列用的是造价便宜一些的下反式火控,在保证多数时候的使用精度下,降低了成本。什么是好的,其实解放军心里跟明镜似的。

  需要指出的是,通常提到的“猎-歼式”火控,指的是炮长和车长都有一套独立的瞄准设备,车长还可以越过炮长使用火炮射击,属于指挥仪式火控中的一种。

  在“和平使命-2014”军演中,一辆99式坦克在高速运动中,炮管出现了随着颠簸地形起伏晃动的画面。在对比德国豹-2坦克在颠簸中炮口不晃动的画面,不少人开始说中国的火控系统不过关、技术水平不行。

  之所以出现炮口晃动,其实和稳像火控有直接关系,因为火炮随动于瞄准线,瞄准仪动了火炮必然随动。这里的误解是,不要以为稳就是火炮一直纹丝不动,其实“稳”是相对“射击窗口”来说的,火炮是否抖动和火炮能否快速瞄准、射击、精确命中无直接关系。

  只要保证在发射的刹那,火控定住一两秒达到纹丝不动就可以了,而不是火炮全程都不动如山,这一两秒就是“射击窗口”。当然这个时间点靠人力是非常难以把握的,所以是通过火控计算机来实现精准控制的,当炮手按下发射按钮,火控立即制造窗口,所以让很多老坦克兵感觉发射有一点延迟,开始还不适应呢,后来才发现着实精准好用,进而喜不自胜!

  99坦克之所以在运动中出现炮口晃动,说明炮手正在高速运动中控制瞄准仪进行观瞄,火炮正处于随动状态,如果炮手放开松开瞄准仪,那么火炮立马就会纹丝不动,和德国豹-2一样的效果。我们是在演习而非表演,99坦克飞速前进中,炮手时刻都在观瞄,随时都在盯着目标,火炮当然要随动了,不动就出故障了。我们的99式坦克的上反火控和德国豹-2,日本90坦克技术上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

  至于历年来参加了俄罗斯“坦克两项”的96式坦克,它采用的是下反式火控,在比赛中一边高速前进,一边精准射击的画面不时出现,也说明我们的下反式火控也是很不错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