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型坦克是96式鼻祖 外形酷似59却不是"五对轮"
www.wforum.com | 2018-08-08 20:0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型坦克是96式鼻祖 外形酷似59却不是"五对轮"

  在西北举行的“苏沃洛夫突击”军事比赛中,除了在赛场上冲锋陷阵的86A步兵战车、BMP-2步兵战车外,中国陆军集团军还集结了多种武器装备陈兵列阵,为场上各国选手摇旗呐喊,包括国产04A型步兵战车、07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红箭-9自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8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等。

  而在这些场外观众中,有一队圆脑袋主战坦克非常显眼,很多观众一眼看过去就叫出来:“59式”、“五对轮”等等!

  但是很快,细心的观众就发现了,这种圆脑袋坦克居然不是传说中的“五对轮”!

  “一、二、三、四、五……六!”

  这车居然是“六对轮”!

  没错,这并不是我国第一代坦克的代表——“五对轮”的59式中型坦克,而是我军列装的第二代主战坦克的开山之作——80/88系列主战坦克。而这种坦克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改进型坦克或许大家更加熟悉,那就是96式主战坦克,要知道96式主战坦克最早的名字其实是88C型主战坦克,可见与这种圆脑袋坦克的渊源了!

  上世纪70年代,我国为了预防苏联可能的入侵,大力发展新型坦克,以122坦克、704坦克为代表的老第二代坦克被研制了出来,但是可靠性和战斗力都没有达到预期。

  随着改革开放后对西方技术的引进,我们重起炉灶,不追求跃进式发展,而是在现有坦克技术上稳扎稳打,这就发展出来当年的80式主战坦克。

  80式坦克只处于小批量样车生产阶段,在其基础上我们研制了85系列出口型主战坦克,成为了巴基斯坦、苏丹等国的主力坦克。

  在80式基础上发展,并于1988年定型的88式主战坦克并没有采用外贸坦克上使用的方形焊接炮塔,反而继续采用59式坦克类似的圆形炮塔,也是一种小步快跑的稳妥办法。直到后来的96式坦克列装,才终于达到外贸85系列主战坦克的标准。

  88式主战坦克分为A型和B型,很有意思的是,B型是基础型号,采用标准的105毫米线膛炮,而A型反而是发展型,采用了长身管的105毫米线膛炮,可以轻易地击穿T-72主战坦克的装甲,是二代坦克中最强悍的火炮。

  88系列主战坦克装备数量并不对,这种拥有复合装甲、先进观瞄设备和长身管105毫米火炮的坦克主要部署在西北地区。

  虽然该坦克目前来说已经显得落伍了,但是其在中国坦克发展历史上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正是有了88式坦克的研制才有了后来的96式主坦克,也才有了后来的99式坦克。

  所以,我们将88式坦克称为中国“六对轮”坦克的鼻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