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当务之急不是量产99式坦克 这款战车却很需要
www.wforum.com | 2018-08-06 19:54: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当务之急不是量产99式坦克 这款战车却很需要

  据报道,在日前俄罗斯主办的“坦克两项”国际大赛中,中国96B型坦克表现十分出色,尤其是精湛的火控系统和机动性,让俄军的T-73B3坦克相形见绌,实际上96B型坦克在解放军序列中只不过是低档装备,99A型主战坦克才是中国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流坦克。作为第三代主战坦克,99A型坦克具备强大的性能,其战斗全重达到60吨,发动机功率达到1500马力,最高速度可以达到80公里左右,最大的公路行程可以达到450公里。主炮口径也达到125毫米,和世界同级别主战坦克相比也非常先进。

  然而在现代局部战争中,主战坦克可以发挥实力的舞台已经越来越小。以美军为例,美军近些年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的战争中,使用的武器主要是轮式的斯崔克步兵战车,由于M1A2重量达到60吨,目标太大不利于快速部署,而且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武装部队往往没有能对M1A2带来威胁的武器,甚至更多的只是步枪,所以斯崔克步兵战车改装的特种车辆已经足够使用,此外,斯崔克战车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动灵活,这一点成为了取代M1A2的关键。

  美国在快速发展斯崔克步兵战车的能力时,日本的13式战车也展示了这个趋势。日本的13式战车和此前的10式坦克完全不同,其10式坦克战斗全重超过40吨,甚至无法在日本的公路路面上整体运输,而是被拆开运输。在13式战车时,已经将120毫米主炮缩水成了105毫米主炮,履带式底盘也换成了轮式地盘,主打突击作战。

  这些装备的出现展现出一个全新的趋势:主战坦克虽然可以适应绝大多数的作战需求,但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局部战争的场合,现代战争主打快速反应,这种轮式武器越来越多,而中国最新装备ZBL-09型8X8轮式步兵战车也展示了中国陆军已经发现并已经着手在这种轮式快速反应突击武器上进行发展。

  ZBL-09被称为中国版“斯崔克”,采用8X8底盘,而且底盘可以进行多种改装,包括装备一部主战坦克上使用的105毫米主炮,变成反坦克装甲突击车。由于该车的全中不到20吨,一架运-8或者运-9就足以运输,而一架运-20战略运输机甚至可以运输3辆这样的突击车。而如果把装甲突击车换成99A坦克,那么运-8、运-9将无法快速运输该坦克。运-20即使可以运输,也会因为坦克的主要压强全部集中在履带上,而履带会给机舱地板形成巨大的压力,从而降低运-20的使用寿命,而且同一架运-20运输3辆ZBL-09所形成的战斗力,将远超一辆99A的战斗力,难以进行空运,也是主战坦克逐渐被快速反应作战所抛弃的主要原因。

  目前中国正在组建自己的战略空军,未来中国需要超过200架运-20和上千架运-9运输机,这些运输机可以说是让陆军插上翅膀,而让武器配合运输机的机舱尺寸,才是未来陆军武器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未来的局部战争,轻便的轮式武器将继续成为主流,而中国已经跟上了这个潮流并在未来拥有继续发展这方面的能力。

(1)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