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排除美国干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www.wforum.com | 2018-08-05 21:38:42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排除美国干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8月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参加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时提出,中国与东盟将在10月份举行海上军演。这在中国与东盟的交往中尚属首次。此前,中国提出在南海进行海上演习,新加坡曾表示赞成,认为如果真的在南海举行,可以建立起彼此的谅解和信任。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东盟10个成员国均同意派军舰或部队参加此次演习。分析人士们认为,东盟与中国预计举行的首次海上联合军演可能会注重非战斗性质的海上活动,包括导航、信号传递以及搜救训练。尽管此次军演并非战争性质的联合军演,但这对于在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海军之间增加对彼此的信任、信心和友情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推动作用。

  对东盟来说,这么做能凸显其管控与中国之间争端的能力,在更广泛意义上强调它在地区安全架构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并保持核心地位。对于北京而言,通过这一军演意在排除美国对南海事务的干扰,同时发出信号,凸显北京和东盟完全能够自行解决南海争端,无需第三方干预。与此同时,一旦中国与东盟军演机制的形成,也意味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信的强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应该被视为一种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举措。众所周知,南海海权之争近年来十分敏感。有的域外大国以维护海上航行自由为名,频频插手南海争端,激发矛盾,挑拨离间,使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一度面临严峻考验。 但是,得益于中国和菲律宾等相关方作出的大量努力,2016年所谓“南海仲裁案”草草收场,南海紧张局势逐渐呈现缓和态势,使得这一问题被炒作的空间逐渐缩小。尽管如此,域外大国仍不甘心,继续派军舰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

  关于南海问题,新加坡外长维文在会议召开前对媒体表示,作为东盟主席国,新加坡将会积极促成各方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南海“目前局势已经平静了许多”,新加坡不会为谈判设定期限。近几年来,美国在太平洋掀起强劲“军演风暴”,从南海到黄海、东海,以及西太平洋公海直到夏威夷海域,已组织了数十次不同规模的陆海空多边联合军演。其中既有类似美菲、美日双边性联合演习,也有多达22个国家参加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美国企图以军事力量的东移和军事活动的东移实现战略东移"重返亚洲”。2018年的“环太平洋”军演首次邀请了越南参加,取消对北京的邀请,这一举动似乎表达对中国在南海地区军事化行动的不满。拒绝北京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这也是美国抗议中国在南海军事化的表现。同时,“环太平洋”军演中,虽然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并不是第一参加环太军演,但是是第一次向环太军演派出舰船。这也表明美国希望强化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从而影响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

排除美国干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除了与东盟国家联合军演之外,北京的另一个提议就是和东盟联合钻探南海海域的石油及天然气,域外国家的企业不得参与其中。对于北京的这两条提议,只有越南依然对北京在南海的军事化行为表达了强烈反对。其他东盟国家并没有明确表达反对立场。相比以往,近年东盟各国在南海问题上同中国的对抗正在弱化。尤其是菲律宾态度的转变尤为明显。实际上,越南反对的原因在于担心油气资源无法与他国合作开发。从2017年6月至今,越南停止了两次在中越争议海域开采石油的行动,其北京的原因就在于北京的施压。此后,越南在南海的石油开采与外国公司合作。2018年5月份,北京强烈抗议越南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共同开采南海争议地区的石油。如今在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提出共同开发石油,针对的就是越南。因此越南的反对声也不足为怪。但在东盟其它国家都支持北京的建议的条件之下,越南的反对似乎显得有些无力。北京的两条提议,成功地提升了其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中国与东盟的首次军演,也向外界展示了中国与东盟有能力、有信心处理好南海事务的决心。这也是此次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北京的重大收获。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