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C挂KD88导弹亮相 却暴露气动架构先天缺陷
www.wforum.com | 2018-07-25 18:1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C挂KD88导弹亮相 却暴露气动架构先天缺陷

  近日,网络上出现一张歼-10C疑似挂载KD-88远程对地导弹的照片。照片中的歼-10C在左翼下挂载没有弹翼的KD-88测试弹或是练习弹,并在进气口下挂载中继导引用的数据链吊舱;右翼下则挂载霹雳-12中程对空导弹模拟自卫武装,另外也有平衡两侧配重的目的。

  从照片可以看出,歼-10C采用最新航电系统后,过去歼-10A还没整合过的先进武器已能“自然”搭配更多的先进武器系统。歼-10是我国国土防空的中坚力量,丰富的武器系统可以提升作战弹性,这种变化必然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国防实力。

  不过,这张照片的背后我们也不难看出歼-10的先天气动架构存在一些局限。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Flak就来说说这事儿。

  歼-10A的机身虽比同类F-16略大,但布局与F-16几乎相同,最大的差异是将进气口改成二维可调斜板型式,机翼则由梯形翼+尾翼布局改成前翼+三角翼。这两项变动的最主要目的是强调超音速性能,虽然对0到1.2马赫的加速没有太大影响,但在飞机加速到接近2马赫时,二维进气口的推力恢复效应与三角翼的低震波阻力特性就会发挥出来,使飞机有较大的 “尾速”。

  歼-10C虽然将进气口改为较偏中低速的DSI固定型式,但仍维持了三角翼布局。然而,也正是因为三角翼的特性,让歼-10C的挂点比F-16少了2个。

  F-16与歼-10的机身挂点都是前2后1,翼下的挂点也是两侧各3个,但F-16在翼尖却多出了2个,这使得F-16在与歼-10同样任务载荷的情况下,总是可以多出两枚对空导弹。翼尖对战机而言是相当优秀的外挂位置,因为翼尖外挂的导弹、吊舱、甚至是副油箱,只要是具有流线外型都可以产生升力,一方面战机主翼可以藉由减轻升力负荷而弥补掉翼尖挂载的阻力,另一方面则因为 “翼展”延长而减轻了诱导阻力。

  因此,包括F-16在内,许多战机都是优先将导弹挂载在翼尖。而美国空军在发展AMRAAM中程导弹时,更是硬性规定导弹重量不得超过F-16的翼尖负荷,这使得F-16可以相当低阻的代价就升级为超视距战机。

  然而,三角翼飞机很难在翼尖设置挂点(有些例外的战机是将三角翼往前移,但仍不能挂太重的导弹)。原因是三角翼一般具有较大的后掠角,则翼尖位置相对比较后面,在这里挂载的重量会拉长对重心的力臂,影响飞机的稳定性。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歼-10最外侧的挂点会尽量往前伸,就是要让挂载的导弹离重心更近一些。但即便如此,从已经公开的图片看,歼-10的最外侧挂点仍只能挂载霹雳-8或霹雳-10短程导弹,而不像F-16可选择AIM-9短程导弹或AIM-120中程导弹。当然,歼-10可以使用双联装挂架来增加挂弹量,但是:

  三角翼的另一个问题是它为了降低震波阻力,通常有较小的展弦,则翼展就比较短,这也表示翼下挂载的横向空间不是很够,则歼-10想用双联装挂架就会受到较大的限制,可能会挤压到内侧挂架的空间。

  因此,与F-16、F-18、苏-27等梯形机翼的战机相较,三角翼天生就有外挂较少,或者外挂物较小的缺点。美国的F-16XL曾想解决这个问题,设计了加长版的大型三角翼,使翼根足以两两纵列的低阻状态挂4枚中程导弹,翼下再加挂12枚炸弹。

  当然,歼-10挂载量小对于中国空军也不是什么大事,毕竟我们重型战机也不少。如果改用歼-16挂载KD-88导弹就不会受到这么多限制。央视新闻曾出现歼-16在翼下挂载2枚KD-88导弹,进气道下挂数据链吊舱的画面。

  而我军其它苏系及其衍生战机翼下也有4个重型挂点,最多应可挂到4枚,与歼轰-7A战斗轰机相同,但歼-16两翼外侧可挂2枚霹雳-10短程导弹,机腹中线可挂2枚霹雳-12/15中程导弹,对空火力就可达到歼轰-7A的2倍。

  不过,重型战机的操作成本较高,重型战机和轻型机的比例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国家仅能维持部分兵力是重型机,其他仍需要中轻型机来填补数量,因此歼-10如果考虑出口,加强歼-10的攻击火力仍有必要性。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