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超远程空空导弹射程堪比近程弹道导弹 领先俄原版
www.wforum.com | 2018-07-19 18:22: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超远程空空导弹射程堪比近程弹道导弹 领先俄原版

  冷战时期,为了应对高空高速战略轰炸机的威胁,美国和苏联都相继研制装备了用于大范围对空拦截作战的远程空空导弹,比如F14配备的AIM54“不死鸟”空空导弹,米格31配备的R33“阿摩斯”空空导弹。这两款远程空空导弹的共同特点是射程远(AIM54射程200公里,R33射程120公里)、个头大(弹长超过4米,弹重超过400公斤,只能由重型战斗机携带),并且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可以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然而由于当时技术水平的局限,远程空空导弹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机动过载能力、目标识别能力、抗干扰能力较差,导致其实战效果大打折扣,再加上用途单一、造价高昂,因此逐渐沦为鸡肋。冷战结束以后美国的AIM54空空导弹很快离开了现役,俄罗斯的R33空空导弹也逐渐退居二线,以AIM120、PL12、R77为代表的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凭借更加高效的杀伤效能成为主宰空战的绝对主力。不过有道是“风水轮流转”,随着CEC超地平线拦截技术的不断进步完善,使得脱离导弹载机自身探测能力的限制超远距离跟踪锁定目标变为现实。

  各主要军事强国将目光再次投向了发展射程更远的超远程空空导弹,以求对敌方的重要空中节点(比如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飞机、轰炸机等等)目标实施斩首打击,先发制人地瘫痪敌方的整个作战体系。可以肯定,超远程空空导弹一旦投入实用,必将给空战格局带来了革命性的重大变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该领域率先抓住契机实现突破的国家却是后起之秀的中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就开始对射程超过400公里的空空导弹进行设计方案探索和关键技术预研。

  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中国最新服役的歼16搭载的一款神秘空空导弹引发了国内外军事界的广泛关注。这款被称为PLXX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又细又长且没有弹翼,采用高抛弹道的方式爬升到数万米的高度,利用高空空气稀薄、阻力小的特点,通过滑翔飞行达到300-500公里的超远射程;其最大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末端将开启多脉冲发动机和复合导引头追踪打击目标。最初外界以为PLXX空空导弹还处于研制测试阶段,不过在2016年红剑军演中歼11B同样携带了这款导弹,表明PLXX已经列装服役了。

  中国领先一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装备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国家,作为传统豪门的美俄自然不会坐视中国独享这种单向不对称打击的利器,纷纷各显神通奋起直追。美国试图通过直接改装原本舰载的标准-6型防空导弹而得,简便易行,射程也可以达到300-400公里,不过计划完成时间要到2020年后了,其最大飞行速度也只有3马赫左右。俄罗斯曾经推出过一款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据称射程可达300公里,不过一直没有下文,估计已经被放弃了。最近俄罗斯又宣布新一代超远程空空导弹R37M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射程在300-400公里之间,即将装备俄军的四代半和五代战斗机;俄称该型导弹具有强大的机动能力和抗干扰能力,甚至可以有效猎杀F22。

  鉴于俄一贯的宣传风格,其射程是否达标、项目最终是否成功还有待观察。从公布的图片来看,R37M采用传统的大单翼布局,这意味着如果采用高抛弹道,滑翔飞行产生的阻力将大大超过PLXX这样的光杆弹,其末端速度下降的比较厉害,不过其弹体巨大,弹头威力不错,对于非高机动的预警机、加油机一类的,还是非常具有威慑力的。总之,随着航电技术和导弹技术的迅猛发展,未来空战中双方交战的距离将越来越远,超远距离攻击已成为可能。而在这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前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