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发突破却又面临一大难题 难度堪比航母钢材
www.wforum.com | 2018-07-18 20:40: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发突破却又面临一大难题 难度堪比航母钢材

  这些年中国航天事业日益壮大,涡扇发动机逐渐形成体系。目前我国主要专研战机和运输机的发动机,例如涡扇-15、涡扇-20都将是国产航发未来十年的旗舰款,如今动力、安全、稳定性上都有重大突破,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日前我国工程院院士、燃气涡轮研究院总师刘大响教授称:歼-20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换装第四代军用小函道发动机,也就是涡扇-15,等到彻底定型下来,各方面性能完全可以与F-22持平。由此可见,国产航发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可就是因为主要精力都投入涡扇领域,导致中国航空事业又面临另一大难题。

  观察者网指出中国航空事业腾飞之际,更要注重均衡发展,航发取得优秀成绩后,就该关注一下另一个难题——飞机螺旋桨(涡桨)。这个东西想必大家都见过,仅仅有涡扇发动机可不行,螺旋桨的作用丝毫不弱于它。像大型运输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各种内置涡桨的飞机,都需要它的帮助。日前中国的直-10输给了土耳其的T-129武直,巴基斯坦最终选择将大单给了后者。归根究底还是中国发动机与螺旋桨的不足,缺少一样都会影响动力系统。

  而螺旋桨(涡桨)的研制难度可不小,完全堪比航母钢材。众所周知,航母吨位越大,对钢材的要求就越高,像辽宁舰的钢材不可能直接用到十万吨级航母上,依旧需要进一步升级。而我国的航母钢材更是研究了十数年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要求钢材强度大却又不失韧性,耐高/低温还不能变形,抗压抗打抗腐蚀,几乎是要十全十美才行。螺旋桨同样如此,既要保证静音性,还要保证硬度与灵活性并存,平稳性与着陆距离也与之息息相关。

  再举两个实例来说,彩虹-5无人机与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算是同一级别,然而前者的涡桨功率只有后者的一半,大大降低了载重能力,从而影响攻击力。运-9的涡桨“6C”还是前苏联的产物,比英国罗罗公司的涡桨落后太多。而运-20也处在一个尴尬状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型运输的问题,可是又不能保障续航能力。总而言之,现在中国缺少先进的螺旋桨(涡桨),但相信凭借中国科研人员的实力,一定很快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