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雄心一半要靠两栖攻击舰支撑 一战机技术很关键
www.wforum.com | 2018-07-18 20:2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雄心一半要靠两栖攻击舰支撑 一战机技术很关键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虽然解放军海军到2025年打造四艘航母的计划,对于美国及其亚洲盟友已经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前景,但目前正在进行的更低姿态的造舰计划,有相当大的可能性可以看到这个航母舰队的成员数量将不只是4艘。

  随着3艘航母的发展——001型、002型和003型,中国造船厂也将开始建造3艘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从排水量上看,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差不多大小。解放军这种两栖攻击舰与美国海军的“美利坚”级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高度相似,大小和外观几乎相同。

  美国军舰的例子很好地说明了解放军海军对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如果算上这些数万吨级的战斗舰艇,美国海军目前总共部署了20艘航空母舰,其中11艘是10万吨级的超级航母,另外9艘是4万至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美国并未把这种舰艇称为航母,但其实这种两栖攻击舰已经部署了固定翼作战飞机。虽然缺乏传统舰载战机(如F-18 E和F-35C)完成起飞和降落所必要的长距离甲板跑道和阻拦索等装置,但是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专门的短距起飞垂直着陆(STOVL)飞机,例如过去主要采用的“鹞”式战机和目前的主力F-35B,这些经过特殊研发的战机将部署在这些两栖攻击舰的甲板上,使它们能够有效地充当航空母舰。

  根据美国专家的评估,中国075型两栖攻击舰预计到2025年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很可能还会部署专门的短距离起飞、垂直着陆的舰载战斗机,使这些两栖攻击舰能够发挥航母的巨大作用,从而使解放军海军的航母舰队规模达到7艘。的确,考虑到直升机航母的使用范围有限,加上这么大的直通甲板,075型在设计时很有可能就考虑到了航空母舰的角色。

  虽然美国目前是唯一生产短距离垂直起降型F-35B战机的国家,但它并不是唯一具备或开发过此类技术的国家。在冷战时期,苏联实际上是这些技术的先驱,而苏联冷战时期的航母舰队完全依赖垂直起降(VTOL)飞机,其设计理念与STOVL类似。作为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雄心勃勃的航母扩张计划的一部分,该国在雅克-38垂直起降飞机的基础上,曾开发了一种高度复杂的垂直起降飞机——雅克-141,它可以在类似于美国“黄蜂”级和中国075型的攻击舰上部署。当苏联解体后,这个项目最终被取消,但已经达到发展的后期阶段,拥有4个原型机。

  就像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引进一些苏联取消的武器计划一样,中国很可能从俄罗斯购买雅克 -141的技术,迅速发展自己的VTOL或STOVL战斗机。结合中国军事航空技术近期获得的新发展,从隐形技术到AESA雷达,从喷气发动机到空对空导弹,中国完全有可能发展出类似雅克- 141的垂直起降飞机,部署到自己的两栖攻击舰上。

  一旦部署了垂直起降战机,075型两栖攻击舰将会是一个强大的作战平台。有不少消息显示,俄罗斯也打算建造4艘两栖攻击舰,同时正在考虑重启“雅克-141”项目。中国方面可能会提出启动一个联合项目,共同开发这种飞机,或者直接从俄罗斯购买该型战机。

  美国海军目前在几个主要战线上都呈现出关系日益紧张的状体,例如与伊朗的关系就无比紧张,因此美国海军可能会进一步介入中东事务。与此同时,中国的7艘航母舰队将在短短7年内实现,对于美国来说要与之保持相适应的能力也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解放军海军将继续在亚太地区保持关键的优势,因为它可以将自己的作战平台集中在该地区。而美国自己的航母舰队规模虽然是解放军海军的数倍,但面临的全球任务限制了它应对快速增长的挑战能力,而这个挑战主要指向美国在亚太海上的主导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