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预估可服役到2050年 机体寿命却难比猎鹰高教机
www.wforum.com | 2018-07-18 19:46: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预估可服役到2050年 机体寿命却难比猎鹰高教机

  歼-20什么时候退役?现在抛出这个问题,也许很多看官会觉得言之尚早,但对于军用飞机的设计者来说,战斗机的机体寿命问题却要作为研制之初的重要问题通盘考虑,以歼-20、FC-31为代表的国产第四代战斗机的寿命比起以往的三代机、二代机已有很大的进步,当然和教练-10(L-15)“猎鹰”这样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相比,它们的寿命还不算长。

  目前,国产四代机中,歼-20的机体寿命作为战斗机主要的战技术指标尚未披露过。但是同时期研制的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却曾公开披露过机体寿命指标,那就是不小于6000-8000小时/30日历年,歼-20是经过竞标并装备中国空军的四代机,这一指标相信不会比“鹘鹰”差,达到8000小时水平线的可能性很大。

  而美军装备的新一代F-35“闪电II”战斗机,机体寿命同样也是8000小时,比起第三代战斗机有很大的进步。美军装备的F-16战斗机,最初机体设计寿命仅有4000小时,但经过综合延寿措施后增加至8000小时,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在设计之初借鉴了西方战机设计理念,这一指标增至5000小时,比二代机时代翻了一倍,因此1992年首次装备中国空军的苏-27SK型战斗机,首批已于2016年前后开始退役。

  中国空军三代机部队,飞行员年均飞行小时已超过200小时,歼-20的机体寿命如果有8000小时,意味着在中等强度使用环境下,能够使用到2050年以后,当然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六代机也早已服役了,按照杨伟院士的设想,2035年或许是国产六代机出现的时间节点。

  四代机如此重视机体寿命,全因现代化战斗机越来越贵。较长的机体寿命可以让现代化战斗机尽可能的多服役一段时间,并通过加强机翼强度等措施进一步延寿,节省新买战斗机的巨额费用,而在整个全寿命周期内,它还会更换多台发动机,现代化的四代推比10一级发动机,如美国的F135发动机总寿命/首翻寿命高达8000小时/4000小时,国产的太行发动机,研制人员曾披露两项指标仅有1500小时/600小时,涡扇-15能有多达进步尚不得而知。

  其实,战斗机的机体寿命在军用飞机上并不算最长,比起高级教练机还是差一些。国产教练-10(L-15)高教机早就披露过机体寿命可以达到10000小时,因为在训练基地长期使用,因此机体寿命是高教机设计之初重要考虑的一项指标。

  对于老旧战机,延寿很多时候都是迫不得已,比如美军的B-52H轰炸机,因为可以投射AGM-86B巡航导弹的不可或缺作用而不断延寿,自1962年服役迄今已近60年,但美军为此付出的维护成本也是很高的,对维护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很高,因此现代化战斗机,设计之初的寿命肯定是越长越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