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攻克导弹编队数据链技术 反航母从单挑变群殴
www.wforum.com | 2018-07-17 20:53: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攻克导弹编队数据链技术 反航母从单挑变群殴

     长期以来,军迷之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俄罗斯反舰导弹具备弹群攻击能力,导弹攻击群之中有一个领弹,它可以探索目标,然后分配给其他导弹,对于这个传说是真是假一直存在争论。

      这个技术就是导弹编队数据链技术,它让导弹攻击编队内部可能进行战术数据交换,以提高导弹协同攻击能力,近日有消息说国产某型反舰导弹成功实现了这个功能,通过“打通协同信息链路,支撑中华神鹰从‘单挑’到‘群殴’的体系化升级。”并且可能得到批准能够出口,国产反舰导弹将是国际市场第一种具备这种能力的反舰导弹。

      导弹编队数据链技术看起来容易,但是实现起来难度非常大,因为导弹要在空中姿态是在不断变化之中,因此数据链不但要在空中组网,还要能随时进行网络架构调整,并且变化方式和速度都是不可预测的,因此导弹编队数据链技术只有在新世纪无线宽带网络、自组网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这后才得以实现,所以考虑到苏联及俄罗斯电子及信息技术水平,此前传说的苏联反舰导弹乃至俄罗斯反舰导弹具备弹群攻击能力让人持保留态度,从海外资料来看,同时期苏-27SK战斗机的数据链大致相当于美国LINK-4数据链的水平,仍然是一种有中心网络,即便最新的苏-35SK采用的数据链也只要当于LINK-16数据链,这些数据链都采用静态组网技术,也就是说网络需要预先进行架构,这个过程需要较长时间,不能进行动态调整,很难相信这样技术水平能够开发新一代动态、自组网数据链。

       此前外界一直认为美国最新LRASM反舰导弹采用了导弹间数据链技术,据信这种数据链基于美军新一代TTNT(战术目标瞄准网络系统)数据链研制成功,可以实现空中和地面各种平台的快速联网,并以极高的速度传递数据,从而对时间敏感目标的精确打击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由于实现了弹群之间战术数据交换和共享,提高了编队目标探测能力和覆盖范围,这一点正是限制导弹攻击一个瓶颈,因此采用这个技术被视LRASM一个技术突破,有效提高LRASM远程饱和攻击能力。

      中国相关单位也将导弹间数据链列为反舰导弹关键技术进行发展和攻关,并且成功攻克了这个技术,此前就有报道说,中国已经实现无人机集群作战能力,因此海外资料认为中国已经完成了低速空中无人飞行器数据链研制,在此基础又攻克了高速反舰导弹编队数据链,也就是前面所说的“打通协同信息链路,支撑中华神鹰从‘单挑’到‘群殴’的体系化升级。”

     导弹间数据链研制成功,有效提高国产反舰导弹饱和攻击能力,首先导弹编队之间可以进行战术数据链交换,导弹探测系统获取的信息可以在编队之间进行共享,这样编队就能够通过获取目标不同频谱信息,提高了目标探测能力和覆盖范围,尤其是抗干扰、目标识别能力进一步提高,再者可以实现被动定位,此前反舰导弹虽然也有被动定位系统,但是只能对目标进行单点定位,定位精度受到限制,现在可以进行多弹协同定位,大大提高了定位精度,适合在激烈电子对抗环境运用,导弹编队可以根据获取目标信息采用多样攻击航路,增强突防能力。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导弹间数据链的运用,有效提高国产反舰导弹饱和攻击能力,是国产反舰导弹发展又一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