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3架直10在巴铁测试已回国 竞标虽败但收获不少
www.wforum.com | 2018-07-17 20:4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3架直10在巴铁测试已回国 竞标虽败但收获不少

  自从三架直-10在巴基斯坦接受测试,参与竞标后,国内网友无不关注,也相信凭借和巴铁的友谊,夺下标书还是有把握的。然而最近终于尘埃落定,巴铁最终选择了土耳其的T-129,签单30架、总价15亿美元,并将3架直10退还给了中国。

  对于这个结果,不免令人失望,但究其原因并非是像有的人说的那样,是性能不行。特别是某港媒的不靠谱报道,说什么直10的败北再次证明了中国航空工业整体实力还比较落后,类似这样的人云亦云的无妄之词,对于直10头来说并不公平。

  咱们也承认,直10的发动机性能的确一般,所以目前真加不了重装甲,防护能力相对薄弱一些,如果强行和阿帕奇去对比,那就更没法比了,也只有等到未来国产发动机更加强大了,才会推出重型直10武装直升机,现在也只是过渡机型。

  直-10早期的原型机,本来也是重装甲的,体量和阿帕奇相当,原打算用两台加拿大的PT6C-67C涡轮发动机,但在某国的干扰下被禁运了,不得已开始采用两台国产涡轴-9涡轮发动机,推力严重不足,只能对原型机的机体进行了大幅减重,基本取消了全部附加装甲,内部燃油也削减了很多,这才导致防护能力变弱,航程变小了。

  而减重的还不止于装甲和燃油,为了获得更好的飞行性能,原本在原型机上预留的便于维修和保养的空间通道,到了量产型也被取消了,所以直10的维护难度变大了,由于空间过小,地勤人员手都伸不进去,所以只能利用加长的工具进行操作,维护性差。

  但是即便现在的直10是一个阉割版,放下发动机这个硬伤不说,直10比土耳其T-129更好,T-129相比直-10该机体格要小一点,但由于发动机推力更大一些,所以防护能力和机动能力比直10强一些。

  关键是T-129的发动机,应用的是和巴铁目前大量使用的AH-1直升机相同的型号,在维护上一脉相承,不用专门组建新的后勤队伍,能够节省不少经费,且直10的维护性明显不佳。而且T-129采用北约制式火箭弹和航炮,弹药也具有通用性,也是一大优势。

  再加上巴铁对武直的使用更多是执行反恐任务,打击的是零散的地面目标,要求能携带更多的火箭弹和机关炮弹就可以了,而武装分子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是直升机的最大威胁,躲避便携式防空导弹需要防护能力和机动能力更强,这恰恰是直10的弱点。

  但直-10载弹量大,火力更强,其最大的优势是导弹上,直10拥有“天燕”90直升机专用空空导弹,以及各种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然而巴铁反恐中基本都用不上,直10信息化水平更高,但价格明显更贵,对于实用主义至上的巴铁来说得不偿失。

  综合看,直10比T-129数字化程度更高,火力更强,但由于发动机的掣肘,防护水平和机动能力是硬伤,且因减重致维护性不佳,种种原因造成直10的落败,也在情理之中。但在巴铁的测试中,直10很好的适用了炎热的环境,各子系统都发挥了应有的水准,还曾参加了巴铁的平叛作战,巴铁对它的表现表示满意。作为中国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而且参与竞标还学到了不少东西,故而直10虽败犹荣!

  而未来在补齐了发动机这块短板后,才是中国航空工业腾飞的时候,而歼-20现在还在苦等涡扇-15,这就是我们的现状,正视差距、奋起直追,军工加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