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俄舰载垂发谁强?中国开发冷热兼容垂发更胜一筹
www.wforum.com | 2018-07-17 20:32: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俄舰载垂发谁强?中国开发冷热兼容垂发更胜一筹

  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多的舰载垂发系统,是美国的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该系统不但在美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大量采用,随着宙斯盾系统的出口,也被北约盟友、亚太盟友等普遍采用。

  MK41垂发采用热发射技术,该系统由8个或4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含8个导弹发射箱,总体尺寸为3.17m×2.08m×7.67m。MK41每个导弹存储箱有一方形盖板,每8枚导弹组成一个矩形模块,能发射“标准”系列防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战斧”巡航导弹、“海麻雀”近防导弹等多种类型的导弹武器。

  近年来,美国又开发了出口型MK-48垂发系统,主要用于装载海麻雀近程及增程型导弹,加拿大、荷兰、希腊等国的护卫舰上都采用了该垂发。

  而美国最新的自用垂发系统是MK-57,其发射管内径比MK-41更大,能装填MK-41塞不下的导弹。MK-57是专门为DDG-1000驱逐舰及其他先进舰艇开发的新型垂发,DDG1000安装了20个模块的MK57,每个模块为4联装,共80个单元,全部安装在舰体两舷。也正是由于MK-57发射管直径比MK-41大得多,导致DDG-1000驱逐舰吨位虽比伯克级大得多,但载弹量反而降低。

  俄罗斯垂发普遍采用冷发射技术,“基洛夫级”巡洋舰上的SA-N-6转轮式垂发系统是世界上第一种舰载防空导弹垂发,比美国领先了约5年左右,该舰有8组SA-N-6垂发装置,每组8联装,但最大的不足是每个装置只有一个发射口,每次发射导弹都需要将导弹转动到发射口,大大限制了发射速度。

  俄罗斯还研制了转轮式的SA-N-9垂发,“无畏级”大型反潜舰上安装有8组,其中4组布置于前甲板主炮前,另外4组位于舰体后部位置。每一组是一个圆柱形的垂发装置,发射装置盖板的直径约1.83米,每组贮弹8枚。

  俄罗斯还为其护卫舰研制了一种巧克力式3S14型垂发系统,这是世界上第一种冷热共架垂直发射系统,服役于“塔尔瓦”级护卫舰和两艘改装的“拉吉普特”级驱逐舰上,该垂发比中国的052D的冷热共架垂发早了十多年,以后请莫再说中国是第一个研制出冷热兼容舰载垂发系统的国家了。

  关于中国的垂发系统,中国舰载垂发系统起步最晚,但凭借军工的智慧我们已后来者居上,而这个追赶时间只有十余年。

  之前051C、052C的转轮式一看就是来自俄罗斯的技术,从054A开始才是标准的西方式巧克力型垂发系统,但是054A的垂发是热垂发技术,兼容性不强!到了052D则让人眼前一亮,052D的垂发已经变成了通用型冷热共架垂发系统,而055万吨大驱也是这种通用型垂发,关键是中国的这种冷热兼容通用垂发尺寸全球最大,深度达到了9米,可以装载更大型的导弹。

  至此,中国后来者居上,技术模式上已超越了俄罗斯和美国。2003年051C开工,引进的是俄罗斯SA-N-6转轮式垂发系统,这是中国第一次拥有舰载垂发系统。到2014年3月第一艘052D服役,开始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冷热兼容大型通用化垂发系统,这中间不过十余年的时间,然而就是这短短的时间内,中国就做到了对美俄的超越,速度非常快!

  正是因为中国目前的通用型垂发不但是冷热共架,而且是全球尺寸最大的,所以才让其他国家羡慕。之前就有巴西媒体称,055上面的垂发系统,是美国做梦都想要的。连美国都想要,更不要说其他国家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