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31能否取代歼15成主力舰载机 发动机推力严重不足
www.wforum.com | 2018-07-17 19:35: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31能否取代歼15成主力舰载机 发动机推力严重不足

  日前,一则关于中国航母未来舰载机的新闻流传甚广,港媒、以及英国《国际飞行》网站等多家外媒引述分析称,中国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型舰载战斗机,以取代辽宁舰使用的歼-15舰载机,这种新型舰载机无疑就是FC-31(军迷俗称歼-31)的舰载版,那么一个问题来了,“鹘鹰”真的能从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的滑跃甲板上起飞吗?

  首先来说,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都沿袭了俄制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滑跃起飞、拦阻降落(STOBAR)起降方案。歼-15舰载战斗机在整体布局上完全沿袭了苏-33“海侧卫”的设计,在起飞时,它可以在携带空空导弹的轻载状态下在105米的两个起飞点起飞,也可以在携带反舰导弹的重载状况下在195米的远距起飞点滑跃起飞。

  既然不使用蒸汽或电磁弹射器起飞,那么在滑跃起飞航母上,舰载战斗机自己的推重比就非常重要了。苏-33因为增加了机翼折叠机构,比起原版苏-27的重量大不少,因此其推重比,在26吨正常起飞重量下,非满油和满油情况下分别为0.96、0.84,33吨最大起飞重量推重比为0.76,歼-15的起飞重量在复合材料等减重举措之下,在发动机一样的情况下,应该比苏-33更高。

  俄罗斯海军目前正用米格-29K新一代舰载战斗机取代停产的苏-33,在三代机中“支点”就是以高推重比著称,它采用了最大推力8.8吨(起飞模式9吨)的2台RD-33MK型发动机,总推力18吨,最大起飞重量24吨,它在18吨正常起飞重量情况下推比高达1.06,24吨最大起飞重量情况下推比也有0.84,比苏-33和歼-15更高。

  在现有情况下,FC-31显然不具备这种能力。根据航空工业对外披露的2.0版FC-31官方数据,它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28吨,使用两台涡扇-13E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被普遍认为是9吨级,和米格-29K的RD-33MK类似,两台发动机总推力18吨级,最大起飞重量推比仅有0.64,这还是“鹘鹰”陆基版的数据,没算上舰载版因为机翼折叠增加的重量。

  因此,FC-31未来即使真的要作为舰载机,采用弹射起飞是唯一可行的方式。但在目前,中国海军正在测试歼-15弹射起飞型改进型,已成为未来国产弹射起飞型常规动力航母最靠谱的选择,而FC-31目前仅有2架原型机,距离改成舰载战斗机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FC-31和歼-15相比具备隐形优势,但在航程、推重比上都处于劣势,性能落后的涡扇-13E发动机成为其转正为“海四”路上最大的障碍,如果11吨级的涡扇-19型推比10一级先进中推发动机能够装上它,“鹘鹰”才能飞上中国海军航母的甲板,而这中间需要的时间,估计不会太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