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军舰对峙:美航母曾被我核潜艇、反舰导弹都锁定
www.wforum.com | 2018-07-11 20:47: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军舰对峙:美航母曾被我核潜艇、反舰导弹都锁定

如今的美日编队

  上周六,美军两艘驱逐舰穿越了周边海峡。只不过,这并不是美军单一性的行动。美军舰艇进入海峡最早是在1950年6月。当时杜鲁门下令第七舰队巡航,执行所谓的“中立化”政策,欲阻止我军渡海解放。1954年2月2日,美国又与老蒋签订了所谓的“共同防御条约”,企图为第7舰队长期驻扎和巡逻披上“合法”的外衣。我军由于当时海军实力有限,最强大的战舰还是原日本赔偿的宇治号炮舰,直到1954年解放军开始接收前苏联的“鞍山”舰后,才勉强有在近海打一战的实力。

  1955年2月我军解放一江山岛,是公认的“第一次危机”。当时为避免附近岛屿的守军被消灭,美军第7舰队派出大量兵力直接支援和掩护2.5万人从大陈岛、渔山列岛及披山列岛等岛屿撤离,同时强行掳走岛上居民1.5万人。2月9日,美海军AD型航母舰载机2架入侵我一江山岛附近的松门岛、龙王堂山岛、北港山岛和白岩山岛上空,在向附近的渔船俯冲扫射时,被我驻岛高炮部队击落1架。

  1958年8月23日,我军炮击金门,1个小时密集发射了几万发炮弹,第二次危机爆发。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担忧我军大举渡海解放,下令将地中海的美军第六舰队一半舰只调往,与第七舰队汇合,至9月初已集结6艘航空母舰、3艘重巡洋舰、40余艘驱逐舰、4艘潜艇和其他数十艘辅助船只和F-100等430架战机。9月3日,美军开始提供武装护航,但不进入原有的三海里。9月4日,为反制美军舰介入,我军宣布中国领海为12海里,并对金门岛实施封锁。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则立即发表声明,宣称美国只承认3海里的范围,“从来不承认关于12海里领海的任何要求”。

  9月7日,美军第七舰队派出2艘巡洋舰和5艘驱逐舰,护卫2艘运输舰向金门地区运送补给。当天14时,这7艘美军护航军舰故意入侵金门和厦门地区的我12海里领海,但未进入金门3海里以内海域。8日蒋舰再到金门料罗湾码头卸货补给物资时,我全线炮兵猛烈开火,“只打蒋舰、不打美舰”,蒋舰美乐号不久被击沉、美珍号则被击伤逃窜。在附近海域护航的2艘美军军舰立即弃逃,并撤至我12海里领海线外观望。11日,4艘美军军舰故技重施,又再出动掩护蒋军4艘运输舰向金门进发,并于11日入侵我金门、厦门12海里领海。我军炮兵再次开炮反击,结果4艘美军军舰再次弃逃至12海里以外。

  1995年,中国二炮部队(如今火箭军)举行导弹发射以及军事演习,美军“尼米兹”号航母则于当年12月19日通过,向我军示威。1996年3月,解放军进行导弹发射以及军演,美军又派出“独立”号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先后抵达周边,这才导致台海危机再起。但当时美军舰艇虽然来势汹汹,但在整个演习期间,却始终没有驶入,而是停泊在海面上。据时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普理赫所言,美国之所以没有安排两艘航母驶进,一是避免过分挑衅,二是为了保护航母安全。毕竟当时中国的核潜艇不仅已经出港,部署在福建的短程弹道导弹和反舰导弹也对美军舰艇造成了一定威慑。这也是当时我们有限反航母战力的,全部上线了。

  2017年7月了,当时我军辽宁号航母结束在中国香港的访问之后,返回,美军曾派一艘伯克级驱逐舰“麦凯恩”号跟随辽宁号北上,期间侦监。当时美军还可能同时派出了核潜艇“随行”侦察辽宁舰信息,但考虑到水深太浅,不适合核潜艇航行。所以,美军只能试图利用驱逐舰进行情报搜集。不过,也就只能远远的看着,生怕当年“考本斯”号被人堵住被迫停车的情况发生。可以说,我们跟美军之间的多次交手,也是刺激我们进一步防卫力量的建设,美军只能后悔自己动作太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