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具备五代机真正核心技术接近F22 俄苏57不达标
www.wforum.com | 2018-07-11 19:50: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具备五代机真正核心技术接近F22 俄苏57不达标

  当今世界,真正有能力独立研制五代机的国家,只有中美俄三国,其代表分别为歼20、F22/35,苏57。但严格来说,目前交付/计划交付的歼20与苏57并不算“完全体”,因为它们使用的并非新一代发动机。国内有些人因此称,“如果歼20使用的不是WS-15发动机,那么它就不算第五代战机,军方也不会要”,显然,他们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到了军方头上。我国空军对歼20的表态十分清楚,“非常满意”,飞行员十分喜爱,其订单也得到了充分保证。与之相比,苏57的境遇则完全不同,不仅原本2020年前的50架订单被大幅度缩减到了12架,而且根据目前的“2027年前采购合同”,并无苏57的新订单计划,这是为什么呢?

  其关键差别就在于隐身技术。一般认为,五代机的4项关键技术分别为:隐身、超机动、超巡、超信息感知(最早是超视距攻击)。在这4项技术中,超机动指的过失速机动,也就是超大迎角控制能力,主要跟战机的气动设计有关。比如3代机一般可控迎角为26-30度,而F22的可控迎角达到了60度,这是“倍次”的提升。但即使没有矢量发动机,歼20的设计可控迎角也达到了55度左右,接近了F22的能力。

  超信息感知主要靠的是航电系统的发展,只有一个超巡,发动机推力大小的影响会比较大。但问题是,个别4.5代战机,比如台风,或者目前的歼20、苏57,都号称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超巡,已经缩小了差距;又由于身为五代机的F35,目前则基本没有超巡能力,所以超巡就基本成为了5代机的“可选”标准了。

  但隐身则不同,这是五代机“跨代”的真正核心技术。就像歼20总设计师杨伟说的那样,“五代机的隐身设计是从每一颗铆钉开始的,四代机无论如何改进,都无法成为五代机”。而苏57如今的境遇,其关键原因也在于此。用俄罗斯航空工业专家古杰涅夫和副总理博里索夫的话说,苏57是一款性能良好的战机,已经在叙利亚证明了自己,但是,苏35同样优秀,而且价格要便宜很多,所以并不需要订购多少苏57,还是用于出口的好——显然,在与苏35的对比中,苏57在性能上并无多少优势,而价格又贵了许多,所以只能被打入冷宫。

  如果我们来对比苏35和苏57,你会发现,两者均为相控阵雷达,均为矢量发动机(推力近似),均使用了俄最先进的航电技术,使用着同样的武器,所以,如果不考虑隐身因素,两者性能差别并不明显;而恰恰苏57的隐身能力比较尴尬,比苏35只是好了一个量级,与F22、歼20差距很大,这就让苏57显得比较鸡肋了。也正因为此,印度军方认为,目前的苏57在隐身性能方面无法达到印度的要求,难以有效对抗中方的歼20,所以印度原本近70的投资计划直接撤销,苏57不仅研制经费大受影响,连源自印度的意向中的100-200架订单,也直接化为乌有——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结局。

  人常说,失去了方知珍惜;那么对于已经拥有的,也要知道珍惜。隐身作为5代机真正的核心技术,我国科技人员通过多年的研究和积累,终于使其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使歼20成为了真正的五代机,实在是幸甚,切不可再说什么“歼20没好发动机所以不是五代机,军方不会要”的话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