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步枪上三棱刺挨上一刀基本没救 解放军一用就是40年
www.wforum.com | 2018-07-10 21:57: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步枪上三棱刺挨上一刀基本没救 解放军一用就是40年

  刺刀都今天都是步枪的固定配件,仍然发挥着作用。不过要提到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步枪刺刀,或是威力最大的步枪刺刀,非三棱刺莫属。在战场惨烈的白刃战中,步枪上明晃晃的三棱刺刀成为了最可怕的存在。那么,三棱刺到底厉害在哪?为何会成为白刃战利器。

  实际上,三棱形状的军刀在古代战争中就出现。但在近现代战争中,三棱刺却被俄国军队发扬光大。无论是一战还是二战,插上三棱刺的体型修长的莫辛纳干步枪就成为了俄国士兵们的代表。俄国人之所以如此钟爱这种刺刀,最大的原因就是三棱刺的穿透能力极强。在俄国的寒冬中,士兵们都身穿厚实的衣物,穿透力差的刺刀在威力上就会受到影响,而三棱刺不存在这个问题。

  而另一方面,装备相对落后的俄国士兵也更为强调白刃战的威力。一战和二战中,下面的场景反复上演着:端着插上三棱刺的步枪的俄国兵,在雪地中蹒跚而行,身穿大衣棉衣,喘着粗气。在哨声中,俄军队列爆发出“乌拉”的呐喊声,排山倒海般地涌向敌阵……

  其实,三棱刺刀的威力还不仅仅体现在穿透力上。因为其特殊的设计,在白刃战中给敌人造成的创口特别大,而且难以愈合,要是在战场上挨上一刀,那都不是丧失战斗力那么简单了,而是基本没救了。完成突刺后,因为独特的外形,容易拔刀再战。另一方面,这种大威力步枪刺刀制造上却十分方面,完全适应大规模战争。

  50年代初期,我国购入了大批俄制莫辛纳甘1944年式步骑枪,后来仿制完毕后即为53式步枪。这些步枪成为开始正规化建设后解放军第一种制式步枪。而俄制步枪配套的三棱刺也大规模出现在了解放军的装备训练中。当时,在重装备较为缺乏的情况下,解放军作战仍强调轻步兵作战。而步兵作战中尤其强调近战,威力巨大的三棱刺自然受到了巨大欢迎。后来的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冲锋枪(突击步枪),三棱刺刀都成为了标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三棱刺刀成为了解放军敢于刺刀见红的英勇战斗力的最好见证,是一种精神的象征。

  三棱刺在解放军当中服役了40年。但到80年代末,这种大威力刺刀退出了解放军的一线序列。这又是为何呢?实际上,这是军事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伴随着装备现代化和诸兵种协同能力的加强,解放军完成了由轻步兵为主到合成化军队的转变。

  而现代战争的一个特点就是强调火力,步兵之间白刃战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低。而三棱刺虽然威力巨大,特别适合突刺,但性能极其单一:换而言之,属于三棱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代步枪刺刀并不单纯要求拼刺威力,而是要求多用途。换而言之,现代战争中的刺刀,其实更加倾向是一种工具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