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这型主力舰已发展5种子型号 排水量猛增3000吨
www.wforum.com | 2018-07-10 21:05: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这型主力舰已发展5种子型号 排水量猛增3000吨

  7月初,江南造船厂官方微信号在一篇典型报道中,曝光了在2017年8月份承担了“某型号首制船”的建造,并强调了首制船的特殊性。这被外界解读为052D改进型舰艇的建造,甚至有网友直接将其称之为052E型。在海军发展70年后,052系列驱逐舰,已经成为我军最庞大的水面主战舰艇家族,包含有052、052B、052C、052D以及052E型等5个子型号。那么这些型号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呢?

  052舰就是现役的哈尔滨舰、青岛舰。它的诞生,和当初051S型驱逐舰的发展有直接关系。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英两国开始研究改进051驱逐舰的合作项目,型号为051S。尽管这一项目后来终止失败,但证明通过引进、仿制、研制等不同步骤,来实现=主战舰艇现代化,是完全可行的。1983年,在北京举行的论证分析会上,海军提出了052型驱逐舰(包括I型和II型)的战术技术原则,开展了052I型舰的论证工作。

  1984年10月,052I型舰正式改称为052型舰,确定该舰装备日美制LM2500型燃气轮机、法制汤姆逊作战系统、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系统和2架法制海豚直升机。在经过1年的的论证和装备选型后,1985年1月,052舰总体论证方案通过;1987年052型舰技术设计审查通过;1988年4月1日,052舰设计施工正式开始;1988年12月20日,052舰首舰(哈尔滨舰)在江南造船厂开始建造。

  1989年,052型舰2号舰(青岛舰)研制工作开始,和1号舰相比,2号舰的主要变化在于更多的使用国产化装备。例如法制汤姆逊作战系统、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系统和2架法制海豚直升机分别用国产360雷达、ZKJ-4BII作战情报指挥系统、海红七舰空导弹和直九直升机代替。

  现在可以确认,052II型驱逐舰就是后来的052B型驱逐舰。其具体的论证工作,可能在1985-1986年左右就开始。而当时052B型驱逐舰的初始设计,实际已经包含相控阵雷达,这在相关文章和回忆录中都有所披露。例如袁敦垒总师在2009年《现代舰船》中刊发文章中的图片,就有新型舰艇模型外形类似052型舰,但在舰桥上安装有小型的4面阵相控阵雷达(上图)。此外某些回忆录也显示052B型驱逐舰的舰载相控阵雷达论证在1989年就已经开始。

  但是在1994年,由于052B型驱逐舰的舰载相控阵雷达迟迟无法确定,海军不得不先引进俄罗斯的顶板雷达,这就构成了被誉为“中华现代”的052B型两舰(广州舰、武汉舰)的最大技术特征。但这也决定了052B型舰的过渡性质。而相关资料显示,就在052B定型不久后的1995年,052C型舰相控阵雷达评审会就已经开始。1995年11月,052C型舰舰载相控阵雷达确定由电子部14所研制。2003年,052C型驱逐舰在江南造船厂下水,中华神盾横空出世。

  不过052C型舰也不是没有缺陷,例如相控阵雷达凸起的天线罩风冷方案存在缺陷,倾斜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少,缺乏通用性等,这些都在随后的052D型上得到了修正。从某种程度上说,052D型驱逐舰可以算作052系列舰艇的“目标舰”。该舰目前已经至少建造13艘,数量超过其他052、052B、052C型舰的总和。全部052系列舰艇建造总数超过23艘,是我海军驱护舰艇的绝对主力。而最新的052E型驱逐舰,据悉将使用全电推进技术并搭载直-20直升机。

  从排水量上来看,从052到052D呈现递增态势(正常排水量从4200吨增长到7000吨);从技术上看,052D型、052E型驱逐舰远超052型驱逐舰,为何他们都归于一个驱逐舰型号下,更多的是体现了我国海军 “平台通用化、装备模块化”的设计思路。特别是052B、052C等舰艇的大量远海训练,让我国海军掌握了丰富的远海舰艇设计经验,为将来放大平台提升性能找到了理论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