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首次导弹打靶却未命中 为何两小时就查出原因
www.wforum.com | 2018-07-10 21:04: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首次导弹打靶却未命中 为何两小时就查出原因

  最近报道,我国歼20经历了不少艰难困苦,比如飞机起降遭遇意外颠簸震荡,差点出事,而且首次试射导弹,发射出去后,居然没有命中目标,这让辛苦忙碌10年的成都所设计师,大失所望,极其震惊,但是经过短短的2个小时,成都所的女设计师就很快找到问题所在。

  问题在于,外购某兄弟单位的产品出现极少见的故障,最终很快排除故障,之后的导弹发射,就百发百中无虚弦,飞机顺利完成试验,交付部队使用。

  从这个报道来说,这件事情估计发生在2014-2015年间,2016年歼20就开始小批量生产,从逻辑上来说,问题搞清爽了利索了,才会批量交付部队。

  从这个报道来看,很多人不理解这个2小时找到病根的意义何在,让我们看看另外一款战斗机的故事就会清楚了。

  歼8II战斗机的类似情节,同样是导弹首次靶试,却出现了尴尬事:飞行员按下发射按钮之后,导弹一直赖在发射架上,发动机不停喷火冒烟,最终飞机降落后发现左平尾烧掉了一半,一看发射出事了,导弹承制方洛阳014所立即开启甩锅模式,谎称是歼8飞机掉电造成导弹锁未打开,最后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撕扯,最终014所终于承认是自己问题,发射轨滑块跟导弹滑块选材不当,造成摩擦力过大,让导弹跑不了。

  最终整个发射故障排故过程,花了几千小时,而歼20战斗机的排故过程,就花了2小时,其中几千倍的效率差距从何而来?

  答案很简单:成都所手册编的好!

  为啥这么说呢?

  很简单,现代航空业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一架飞机要出厂试飞,跟随试飞团队的就是一本厚厚的几千上万页手册,手册里面写着啥?

  估计大家都想不到,就是几百张鱼骨头图。

  简单来说就是飞机故障速查手册,任何一种故障都有几个甚至十几个可能的原因,挨个排查,分分钟搞定,这就是成都所高效,歼20顺利交付部队的根本原因之一。

  下面,让我们模拟分析一下,歼20导弹首次试射失败的原因,歼20导弹首次发射,有几个背景,导弹发出出去了,对准了靶机,但是和靶机交错的时候,导弹没有爆炸,靶机飞行正常。

  从这个情节来说,可以挨个排除,导弹顺利开舱射出去了,导弹正常飞行了,导弹初始惯性导航段和中间指令修正段,都好,末端捕捉目标也正常,最终就是靶机没摧毁,从这个线条,我们估计可以看出,弹头没引爆。

  弹头没引爆,最大的可能就是引信没工作,这么挨个检查下来,很容易找到问题所在。

  一家公司水平究竟如何,按照航空界的传统,看看排故手册编写水平如何就知道,每种故障类型症状都描述清楚,各种原因合情合理少,给出清晰的高度可信的逐级排查的思路。

  所以:要想出一款好飞机,先编一本好手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